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上帝之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28 证券时报

  □华章

  不知有多少券商已将汇金公司视为心目中的上帝,期待上帝施以援手。

  许多券商看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月份向银河证券注资100亿元;近期又注资申银万国证券25亿元,另提供贷款15亿元;注资国泰君安证券10亿元,另提供贷款15亿元
的几个连环大手笔,不禁发出“羡煞我等”的感叹,但不是每家券商都有如此的好运。阳光雨露不会随便布施。

  救还是不救?这是个问题。对比深沪两地券商近2年的生存状况,就会发现是否争取到上帝之手,会面临迥然不同的命运。过去几年,深圳连续倒下了3家券商,除南方证券因建银的介入而脱胎换骨有望近期挂牌之外,大鹏证券和汉唐证券被异地券商的接盘已使这个城市的金融业蒙羞。目前,加上注册地还设在深圳而总部在北京的中信证券,深圳仅有3家创新试点券商。其它中小券商虽然没有太大的包袱,但资本金不足的弱点将使其在创新试点的圈子之外徘徊很久,而沪上的巨无霸券商除申银万国证券外,几乎全都成为创新试点券商。汇金提供的巨额流动性支持无疑会使这些大券商获得东山再起的机会。

  据说汇金的支持会以各地政府提供的资产担保为代价。相对于上海券商不断获得巨额资金流动性支持的现实,深圳券商显然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虽然券商由于非规范运作而被淘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横向对比来看,券商被淘汰的标准似乎模糊不清。券商是否被救治,更取决于地方政府是否有一种保全金融品牌的决心。

  虽然深圳针对金融业的优惠政策也屡有亮相,但应该看到其它优势城市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停止追赶的脚步,近年所有的增量基金公司尤其是合资基金几乎全部选址上海。目前,上海基金公司已达26家之多,而深圳的基金公司还在14家的规模上停滞不前,并且骄傲于基金公司质量高于数量。另外,华欧国际、长江巴黎百富勤、海际大和等合资券商也扎根沪上,深圳至今没有一家合资券商驻足,优惠政策吸引的只是二三流小券商。没有增量优质金融资源流入,原有的资源也没有得到挽救和更新,这对一个渴望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城市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警示。

  上帝显然不会随便施以援手。应该看到几家获得流动性支持的大券商在券商业内各项排名中均处于领先地位,正是这种在券业竞争中有望再创佳绩的潜力,使地方政府愿意担保。而这种担保显然是吸引上帝支持的核心所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一个城市任凭原有的金融资源自生自灭而未在危难之际给予应有帮助,那么,这个城市自然难以对新生金融资源产生长期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