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板遇寒流持续跌价 对钢铁公司影响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1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文琪

  进入8月以来,中板市场价格一路下滑,以6mm中板为例,目前市场价格约4400元/吨,较今年3月最高峰时的6200元/吨,下降幅度高达41%。中板持续下跌的走势,给以中板生产为主的钢铁上市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中板价格遭遇“寒流”

  今年以来,钢铁产品综合价格呈现出“走高—顶点—回落”的波浪线走势。钢价上涨在3月达到最高点,随后受国家出台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率、巨大的新增产能集中释放、钢材明显供大于需等影响,4、5月钢价开始回落,6月份下跌加速,自7月份开始,部分钢材价格有所回升。

  不过,在钢价出现回暖的大环境中,中板的价格却遭遇到“寒流”。今年7月,国内各钢厂中板产量环比较6月份减少,但整个8月国内中板市场跌势并未因此而见缓,反而在月底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悉,8月份国内中板市场价格破位下滑居今年单月跌幅第二。

  中板价格下跌受国内钢铁公司产能增加、下游行业需求相对萎缩,以及钢厂频繁降价等因素影响很大。近年来,国内中板产量继续增长,与此相反的是下游行业需求相对萎缩或增速缓慢压力。今年1-7月国内中板产量增加15.4%,但下游行业需求增加则减速,如7月份集装箱板产量仅为0.7万吨,同比减少96%;造船板产量近两年来也呈现环比下降趋势。此外,

人民币升值导致下游行业机械加工等重型企业的出口长期处于不利状态。

  另一方面,国内各大钢铁公司频频下调钢材价格,给钢铁贸易商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纷纷降价抛货,整体中板市场出现跳水行情。尤其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第四季度钢材出厂价格及销售政策的正式发布,其宽厚板的出厂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降,这对于本来就处于疲软、低迷的中厚板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上市公司面临压力

  在其他钢铁品种进入调整的状态下,中板继续大幅度下跌,对中板的钢铁上市公司构成较大压力。不过,由于各钢铁公司的情况不尽相同,因此所受的影响也深浅不一。

  目前,生产中板的钢铁公司主要有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股份和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

  邯郸钢铁前几年主要产品为普通建材和中板,技术含量不高,随着该公司近几年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改造,目前已初步建成包括热轧薄板、冷轧薄板等产品在内的品种齐全的板材基地,其高附加值的板材产量已达到75%以上,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该公司建设的年产13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业已投产,由于冷轧薄板价格较为平稳,且附加值较高,盈利能力较强,所以中板价格下跌对该公司的影响有限。

  与邯郸钢铁情况类似的还有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的热轧生产线于2003年底投产,年产130万吨的冷轧薄板和年产30万吨的镀锌生产线也已正式投产,这些新增生产线的达产有效地改变了该公司的产品结构。

  新疆

证券分析师周德昕认为,由于邯郸钢铁和马钢股份的薄板项目逐渐产生效益,受中板价格下跌的影响将被抵消。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尽管国内中板市场面临的形势并不十分乐观,但不是所有的品种都陷入疲较、低迷状态,一些资源相对偏紧的品种后期市场仍然会有新的行情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