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美国第二大基金公司先锋基金:做熊市中的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41 证券时报

  编者按:

  共同基金数目超过8000只,规模已达8万亿美元的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基金从业者的追逐目标。近期,深圳基金界有关人士拜访了美国先锋基金等巨无霸型基金公司,与美国基金精英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本报将通过连载的形式展示这些顶尖基金公司的最新动态,让更多的基金从业者分享美国基金管理人的真知灼见。

  ◎ 先锋基金的成功之道,除了质优价廉的服务,最重要的是她扮演的熊市中的英雄角色——牛市时先锋基金并不热门,熊市才显出抗风险能力。先锋公司在热门基金流行时,反而将之关闭,不让新投资者进来,以避免追涨杀跌;熊市时开发新客户。这就是其安全、平稳的风格。

  ◎ 先锋基金一直保持低成本运作,但认为员工的薪水不是成本。先锋对待投资人才的方式是:非常尊重他,如果其业绩3~4年效益不好,公司会与他一起找原因,提高效率。

  先锋基金(Vanguard Mutual Fund)是美国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8840亿美元,先锋集团成立于1975年,其前身威灵顿基金则早在1929年就诞生了。

  先锋基金拥有2000多万投资者,其中20%的客户拥有80%的资产。先锋基金市场销售部主管Shellie Unger说:“我们管理的资产中,有4000亿美元是个人资产,我们卖产品靠的是口碑,而非营销技巧。投资者都以进入先锋基金俱乐部为荣。”

  先锋基金目前有三类产品,其中债券基金、指数基金管理费用低廉。先锋公司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包括主动型基金也坚持低费率原则。平均而言,先锋基金管理费为0.25%,今年则仅为0.23%,中介公司可在此基础上加一个费率出售给投资者,从交易收费变成管理收费。目前先锋基金公司中委托外部管理基金占31%,聘用25家基金管理机构,和每名基金管理人都单独商谈费率,委托他们管理2637亿美元资产。先锋基金聘请的管理人只做投资,其它账户管理、信息披露、销售等环节由公司整体负责。小规模的主动型基金管理费为总资产的0.6%,其中0.45%给管理人,0.15%给公司。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一般是1.5%。

  先锋基金CEO Jack Brennan先生认为公司的成功之道在于质优价廉的服务和熊市中的英雄角色。先锋基金控制成本的方法是:规模经济、改进技术、雇员奖励机制、保持客户忠诚度。

  Jack Brennan称:“我们的个人大客户在公司平均投资长达20年,而行业平均数只有5年。机构投资者如退休计划基金一旦加入先锋,就不再选择离开。另外,先锋基金的客户在熊市时,保留率提高了40%。牛市时先锋基金并不热门,熊市才显出抗风险能力:成本低、亏损少,增加了投资者权益。我们在热门基金流行时,反而将之关闭,不让新投资者进来,以避免追涨杀跌,这是在为投资者着想、避免其风险。熊市时,我们开发新客户,这是我们安全、平稳的风格。”

  Jack Brennan强调:先锋基金一直保持低成本运作,我们的费用减少已至极限,每年下降3亿美元。目前其它成本低的基金公司运营成本仍是先锋基金的2倍。但先锋基金认为员工的薪水不是成本,我们信奉“好的雇员-好的薪水-好的效率”这一理念。另外,我们追求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并在人才配置、技术支持等方面坚持这一原则。先锋基金只聘用有长期眼光的人,只追逐短期利益而非长期职业生涯的人,先锋基金的公司文化不会接纳。先锋对待投资人才的方式是:非常尊重他,如果其业绩3-4年效益不好,公司会与他一起找原因,提高效率;给予员工一定的挑战,分给其有趣、有意义的工作;先锋基金有不少员工已是公司25年的合作伙伴。例如,有位基金经理在公司已度过20年岁月,有段时间投资者对业绩不满而要炒掉他,但20年来他创造了180亿美元价值,若按短期眼光,他应该被炒,但长期来看,他的投资成功了。总之,我们认为尊重投资者利益首先是尊重人才,构建一个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合规运营是基金公司的一个核心问题。对于基金管理公司如何真正做到合规?先锋基金监察部主管Marybeth Matecki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为投资者着想。据了解,先锋基金公司正在引入26个监察规则,涉及1.2万名员工。

  Marybeth Matecki称:“我们从本质上而非字面上遵从法律,即以风险评估为基础进行合规监察。好的合规即好的服务,公司每年都要培训营销人员3-4次,基金公会执业资格审核中也包含这方面的持续教育计划。目前公司专门监察人员的人员有40人,广义而言,公司的1.2万工作人员全部有监察职责。”

  另外,他强调先锋基金每个年度都要与美国

证监会直接沟通,亦向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报告。公司董事会有8位独立董事、一个CEO董事,重大事情由董事会定。公司管理层由董事会聘任,如发现CEO及其他高管违规,董事会可决定立即调查。

  先锋基金创始人John Bogle先生认为:基金是管理别人资产的行业,但一些基金越来越追逐自身利益而忘了投资者利益,这在科技股泡沫时表现得特别明显。先锋基金则一直为投资者谋利,没有追赶什么浪潮。反而在市场上占稳了脚跟。

  (华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先锋基金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