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争食券商非通道业务 银行吸纳投行精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1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于凌波

  一打开招商银行网站,在首先弹出的招行总行招聘英才栏目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招行资金交易部正在吸纳资深投资银行业务人员。要求“应聘人员从事投资银行业务3年以上,具有完整的参与多种类型融资项目,企业债券发行,如IPO、配股、增发、重组等经历,并且取得证券从业人员资格或证券承销咨询资格,注册会计师资格者优先”。这一招聘广告特别
注明长期有效。

  实际上这只是商业银行吸纳投行业务人员的一个缩影,已有相当一批商业银行在投行业务领域展开探索实践。据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早在数年前就在总行设置了投资银行部,近期,有消息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也设置投资银行部,将倾力于投资顾问和资产证券化等新业务。商业银行正在借助资源优势拓展非IPO型的投资银行业务,这无疑将对券商投行非通道业务产生相当大的压力,同时加剧券商投行精英的流失速度。

  商业银行具有资源优势

  “实际上,在对企业资源和企业财务实况的了解方面,银行有天然的优势。”一券商投行负责人说。

  商业银行通过存贷业务和其它结算工具与客户建立了长期联系,在办理客户日常结算和信贷业务过程中,掌握了客户业务结构和发展方向,因而具有业务信息优势。另外强大的资金实力,使商业银行具有开展新兴投行业务的资金融通优势。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国外,许多著名的投资银行都隶属于大型商业银行或金融控股集团。但在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介入投行业务持审慎的态度,由于受限于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政策大环境,加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的缺乏,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只能介入部分投行业务,且在侧重点上也有别于国外商业银行控股的投行机构。

  据了解,商业银行吸纳投行业务人员的目的,在于调整现有的银行人才结构,在原有的信贷和会计人才之外,招聘投行业务人员充实到投资银行部门,拓展长年财务顾问、项目融资等新业务领域,为原有的信贷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券商  IPO不会被侵蚀

  券商对于来自于商业银行的业务压力尚没有明显感受。有券商保荐人向记者表示:券商投行业务的重心仍是IPO项目,商业银行目前不可能涉足IPO业务,这就动不了券商投行的自留地。从短期来看,财务顾问市场很大,并有相当明显的区域色彩。商业银行和券商有各自的重点客户,都会找到相应的业务空间,彼此的争夺并不激烈。

  但也有券商表示:

证券市场创新业务正层出不穷,财务顾问业务的增长潜力远远超过IPO业务,忽视非通道业务无疑于出让未来的生存机会。从长期来看,券商在并购、项目融资等领域会因缺乏融资融券等资金融通能力而劣势日现,而这恰恰是银行的优势所在。未来在财务顾问市场上,券商只有走特定专业的道路,才会维持现有的市场地位。

  对于银行吸纳投行精英造成券商人才流失的问题,券商并没有明确的紧迫感。有券商人力资源部员工称:“因为IPO业务仍是券商的专属业务,因此券商手中保荐人目前不存在被银行挖走的可能,但商业银行稳健的背景和良好的薪酬体系会吸引券商投行非通道业务人员。”据透露,许多收入不稳的券商并购部人员对银行提供的投行职位有相当的兴趣。另外,由于近几年券商职业吸引力的下滑,有不少券商从业人员愿意选择稳健的银行开始职业第二春。

  对于银行争食非通道业务的问题,券商表现出一种令人意外的坦然,有不少券商从业人员向记者强调,无论从国外同业的情况看,还是从金融业发展的长期趋势来看,券商未来一定会沦为银行的附庸。因为目前国内券商在各业务领域,比如银证通业务、集合

理财销售都极度依赖银行渠道。一旦政策面放开,券商极有可能成为商业银行并购的对象。实际上已有商业银行借助大股东之力控制了一些投资银行,甚至是在境外有牌照的投行。目前,银行对券商业务的深度影响仅仅露出了冰山一角。券商从业人员唯一可做就是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去接受未来金融业变革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