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PTA暴涨 龙头股海外项目望再造一个公司

【头条研报】PTA暴涨 龙头股海外项目望再造一个公司
2018年08月29日 15:2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重磅推出《头条研报》,带你抛开市场迷雾,了解资金喜好,寻找爆发题材。我们的“研报”不仅仅是精读与挖掘!我们将对每日近万条全网信息筛选甄别,追踪盘面题材热点与资金流向,对逾百份券商研报与内部电话会议剥丝抽茧、璞玉雕琢,为你提取出当前市场中最有价值的投资干货。

  PTA期货五年新高;化工产品中PTA价格年初至今涨幅居首;这家行业龙头海外项目逾180亿元资金到位,有望再造一个“上市公司”;2020年预估利润翻倍达60亿元

  逻辑前瞻:

  (1) PTA期货创五年新高,PTA供应格局偏紧,生产商回购原料,叠加下游旺季需求预期,年内PTA价格有望保持高位运行。

  (2) 化工产品中PTA价格涨幅居首,较年初涨幅超55%,较去年同期涨幅超70%。

  (3) PTA商品价格上涨到相关公司股票价格上涨传导并非线型,股价反应滞后性较强。

  投资要点:

  PTA龙头:恒逸石化(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逾180亿资金到位;文莱项目有望再造一个恒逸;2020年预估利润高达60.57亿元;PTA概念“四杰”走势趋同,短期攻势或达成共识)

  正文:

  PTA期货创五年新高

  PTA 期货主力合约迅速拉升,创五年新高。PTA现货紧张推动期价继续上涨。

  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超预期,市场情绪持续改善,国际原油止跌反弹,给予PTA期价一定反弹动能。从PTA自身基本面来看,供给方面,当前PTA开工率维持在81.6%水平,下周暂未有装置停车、重启,预计9月恒力石化220万吨、嘉兴石化150万吨和珠海BP125万吨装检修。

  需求方面,当前聚酯负荷为90.37 %,受PTA价格上涨影响,部分聚酯工厂有检修计划。整体上,当前现货流动性紧张,没有改善迹象,且期货主力合约贴水现货幅度较大。而短期PTA期价强势格局依旧。

  7 月以来,PTA价格暴涨,PTA 现货价格从5920 元/吨涨至现在的8950 元/吨,价差从700 元扩大到2000 元以上。

  2017年下半年是PTA景气上行的起点 龙头受益

  供给上,2018年上半年,国内PTA新增产能只有二季度桐昆二期220万吨逐步投放,下半年新增产能只剩下翔鹭150万吨。PTA供给的紧张有望一直持续到2019年底新凤鸣的220万吨投产。需求方面,聚酯对PTA的需求增量在400-500万吨/年。

  回顾2010-2011年,上一轮长丝和PTA大牛市,涤纶长丝和PTA同时做到了1000-2000元的单吨净利,当时长丝的开工率在85%以上,PTA的开工率在90%以上,目前两者的开工率和2010-11年近似,后续PTA价差的大幅扩大可期。此外,2019年初开始的国内PX大扩能,也将为PTA利润的增厚创造下一个有利条件。

化工产品中PTA价格涨幅居首,较年初涨幅超55%,较去年同期涨幅超70%。化工产品中PTA价格涨幅居首,较年初涨幅超55%,较去年同期涨幅超70%。

  PTA龙头:恒逸石化

  拥有600 万吨PTA 权益产能, 弹性巨大,下半年业绩有望大增。公司预计2018 年前三季度业绩为22.0-24.0 亿元,同比增长63%-78%,即三季度单季度为11.0-13.0 亿元。

  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10 亿美元资本金和17.5 亿美元银团贷款到位,截止6 月30 日,项目总体建设进度累计完成65%。

  文莱项目工艺灵活,地缘优势明显,富油国同时可以规避国内成品油竞争的市场,直接销往文莱周边国家。物流以及能源成本是国内的60%以下,还享受较长期的免税政策。我们预测,文莱炼化一期项目全年营业收入预计359.51亿元,合并净利润33.27亿元,有望再造一个恒逸。

  2020年预估利润高达60.57亿元,较2018年预估利润翻倍。

2020年归母净利预估60.57亿元2020年归母净利预估60.57亿元

8月29日 【头条研报】工信部要求限产 行业产能大户估值触底

              【头条研报】新能源黄金子行业市场规模预增10倍(股)

8月28日 【头条研报】中非合作论坛受瞩目 国际工程板块受益

              【交易研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藏黑马 2公司要玩垄断

8月27日 【头条研报】量能提示反弹或来 选成长、小市值最优

              【头条研报】这5字引爆资金热情 券商研报现牛市字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PTA 价格 恒逸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