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研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藏黑马 2公司要玩垄断

【交易研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藏黑马 2公司要玩垄断
2018年08月28日 07:2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股市里,没有毫无征兆的异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涨跌!新浪财经重磅推出《交易研选》栏目,旨在跟踪全网突发、重大事件,及时解读事件背后的市场含义与资金意图,旨在成为你的投资信息永动机。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铁锂装机集中度高度提升;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两家公司垄断力超强;行业洗牌之际黑马崛起

  驱动事件:

  2018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1万辆,同比增长65%。锂电装机3.7GWh,同比增长52.5%。其中三元装机1.7GWh,铁锂装机2.0GWh。

  影响研判:

  7月铁锂装机同比增长52.5%,增幅回暖。乘用车有4成为铁锂装机,同时专用车完全为铁锂装机,拉动7月铁锂装机过半。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宁德时代比亚迪占据65%份额。合格证口径下7月纯电乘用车仅有26家锂电企业有配套装机,行业加速洗牌。

  锂电及材料:新纶科技、宁德时代。

  正文:

  锂电装机回暖,铁锂占据过半份额

  根据真锂研究口径,2018 年7 月动力电池装机量3.7GWh,同比增长52.5%。其中三元装机1.7GWh,铁锂装机2.0GWh,在乘用车占主导的月份,铁锂装机较为少见的过半。1-7 月累计装机19.3GWh,其中三元累计装机10.6GWh,

  铁锂累计装机8.3GWh。乘用车装机占主导,专用车装机增长显著。7 月乘用车装机占比继续回升,纯电乘用车装机占比达62.6%,客车占比继续缩小,仅为17.9%。专用车装机占比显著提升,达到18年至今最高的11.6%。

  1.乘用车铁锂罕见高达39%占比。部分原因为比亚迪7 月上牌的数千辆营运用旧款E5车型配套铁锂电池。乘用车的铁锂装机也首次超越客车成为铁锂装机最高的车类。

  2. 专用车全为铁锂装机。年初以来,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上升幅度较好,已完全能满足专用车的补贴需求。在控本压力下,专用车转向铁锂的步伐可能进一步坚定。

  3. 软包占比稳居第二。近三月软包占比相近,7 月占比16.1%,连续4 个月占比超过圆柱。圆柱占比环比上升,回升至13.2%。方形依旧是绝对的锂电主流。

  行业马太效应依旧,宁德时代、比亚迪占据65%份额。

  2018 年以来,动力电池CR3 的占比占比高达69%。可以看到,抢装的5 月马太效应相对减弱,但抢装过后,乘用车主导的市场下,CR3 占比迅速反弹。

  7 月装机前三: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宁德时代、比亚迪继续雄踞前二,形成显著的第一、第二装机梯队。力神18 年首次进入前三。

  1.三元装机前三: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孚能科技凭借与北汽的稳定供应,稳居三元第三。

  2. 铁锂装机前三: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中金公司)

  行业龙头简析

  新纶科技: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02亿元,同比增长66.3%,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11.6%;铝塑膜国内市占率超50%,产能持续释放。(天风证券)

  宁德时代:2018年上半年实现增长37%,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财务指标优化,现金流大幅改善。(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郭春阳

环保 碧水源 国祯环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