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应健中:权证风险已经临近 不是中小投资者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5:57 新民晚报

  眼下上市交易的权证是目前唯一采用“T+0”的交易品种,上市交易一年多来,权证就没让管理层少操过心。同时权证让当初设计这个妖怪品种的专家们也大跌眼镜,当然也让市场的短线客在这个玩的是心跳的品种中找到了乐趣。

  权证从理论上讲已大部分没有投资价值了,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但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权证还是个不死之“鸟”,其原因不在于其有没有投资价值,而在于其交易方式,“T+0”交易方式直接引发了短线客的炒作热情是权证翻江倒海的一个直接原因。也基于此使管理层再度对市场要求在股票交易中恢复“T+0”不敢轻举妄动。

  在权证的交易品种中一个现实的风险已经放在了人们面前,在下个月的30日,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将到期行权,届时,宝钢认购权证的持有者要么花比宝钢正股更大的价格去买宝钢

股票,要么手中的权证将成废纸一张。笔者行文时宝钢的股价为4.15元,而宝钢认购权证的价格为0.875元,到8月30日,宝钢的行权价是4.20元,如果到8月30日,两者还是这个价格的话,实际行权的价格就是5.075元,到时行权就意味着要花5.075元去买一股宝钢股票,还有一个多月,宝钢炒到5元以上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就意味着越临近8月30日,宝钢权证的价格走势就越往下自然接轨,以致最后临收盘的价格往零靠拢。

  权证的价格回归为零,这在10年前福州东百、江苏悦达之类的权证中得到过佐证。那时疯炒的权证比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在临死前最后的关头还有人不忘炒上最后一把,权证从几元前跌到几分已惊心动魄,但从2分钱炒到3分,外人看像没炒过一样,但炒作者却有50%的盈利。在宝钢权证最后退出历史舞台的那一刻,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能否会上演10年前的这种令人目眩的炒作,不需要多少时间便可拭目以待。

  权证在十年前中国股市中就给市场留下了一片狼藉,如今权证的现实风险正在临近,可以预料随着宝钢权证到8月30日化为乌有,对目前仍在热炒中的权证市场是个警示。从权证上市以来,管理层对权证市场的警示就没有停止过,甚至为了打压权证市场,还采取了对权证的创设制度,但还是不能浇灭权证疯炒的火焰,管理层甚至还推出了在所有的

证券经营场所公开告示制度,在一切能提醒的场合告诉投资者风险,但炒手们依然置若罔闻。现在权证临近到期行权了,没有什么比实际的风险更能教育投资者了,只有当炒手们兜里的钱被无情地抹去,这种刻骨铭心的教训才能使人长记性,但到那时似乎代价太大了点。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还是早点退出权证市场为好,大家不要拿自己辛辛苦苦积蓄的钱去开玩笑,权证是一个可以让人血本无归的游戏,不是中小投资者呆的地方。

  应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