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上市依法快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7:28 新民晚报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原则通过

  国务院常务会议前天审议并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即将公布施行。有关专家认为,虽然详细内容还没有公之于众,但《条例》将为推动我国期货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表明中国期货业正在依法“快”行,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指期货上市正渐行渐近。

  《条例》为期货铺路

  专家表示,《条例》的修订将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根本变化,为下一步市场的发展、创新和监管提供了充分依据,尤其是为股指期货上市铺平了道路。据了解,目前股指期货上市工作正在按照既定目标和既定方针正常进行,股指期货将以稳妥为基本前提,以更好地发挥金融期货市场功能为宗旨,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推出,有关部门并没有刻意推迟或者提前上市股指期货的计划。据悉,沪深300指数期货将在“充分准备、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的思想指导下顺利推出。

  相关细则将逐一公布

  权威人士透露,《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出台后,修改后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结算细则、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等也将逐一公布。下一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重点考察会员的股指期货准备情况,其中包括期货公司增资扩股等情况。有关部门将对有意申请中金所各类会员的机构进行评估和验收后,正式批准其会员资格。目前,股指期货会员结算体系以及股指期货技术系统基本准备就绪。

  股指期货短期难推出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股指期货目前仍难在短时间内推出,还有不少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尚待完成,如股指期货会员结算体系虽然基本准备就绪,但股指期货交易结算会员所需结算软件仍尚待测试、调整,更重要的后续工作是《条例》的5个配套管理细则的发布,及中金所相关合约设计、会员资格标准、交易规则进一步细化后的学习、讨论、培训、推广过程。此外,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交易结算系统的技术问题、期货公司告知业务的解决等也尚需时间。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