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百纳业绩大崩溃:应收账款远超营入 20亿商誉压顶

华录百纳业绩大崩溃:应收账款远超营入 20亿商誉压顶
2018年10月22日 08: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斑马消费 陈碧婷

  2018年前三季度,华录百纳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71.03%,净利润-3.46亿元,同比下降394.94%。

  这是公司2017年业绩下滑以来的大崩溃。可以预见的是,因旗下缺乏爆款产品,商誉减值压力较大,公司2018年全年的业绩将会更加难看。

  原国企背景的华录百纳,错过了影视剧和综艺行业的多轮风口,近年几无代表作品,去年以来《深夜食堂》《秦时丽人明月心》等影视作品口碑坍塌,《国片大首映》《小镇故事》等综艺节目被指不接地气,才导致了如今的局面。

  另外,公司近年应收账款高企,2017年底高达25亿元,远超营业收入。以至于公司不得不频频向合作伙伴提起诉讼,追讨欠款。

  这些,都成为美的少东家何剑峰入主华录百纳之后的新挑战。

  业绩垮塌,20亿商誉压顶

  华录百纳(300291.SZ)也曾创造过属于自己的辉煌。

  2002年创立,2011年以影视及经纪业务上市,随后通过并购拓展为影视、综艺、体育、营销四大业务。

  2016年,华录百纳达到自己的业绩巅峰:营业收入25.75亿元,净利润3.63亿元。

  彼时,在A股影视板块中,公司的体量仅次于万达电影(002739.SZ)、中国影视、华策影视华谊兄弟(300027.SZ)。而且,如果剔除以院线业务为主的万达和中影(600977.SH),华录百纳能排进前三。

  那几年,华录百纳推出了《汉武大帝》、《媳妇的美好时代》、《双面胶》、新版《红楼梦》等口碑不错的作品。

  不过,华录百纳的问题也一直比较持久和突出:公司高层多来自控股股东华录集团,缺乏影视行业的管理人才。

  2017年,因综艺节目利润不达标,华录百纳业绩大幅下滑;到了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缺乏爆款作品,主要业绩来源于过往作品的海外及二轮发行,直接陷入巨亏。

  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主要作品为:电视剧《深夜食堂》、《秦时丽人明月心》,综艺《跨界歌王》。

  另外,就华录百纳目前的作品储备及播出安排来看,四季度盈利的可能性较小,公司2018年的业绩可能会更糟。

  2014年,公司收购广东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商誉高达20亿元。2017年公司业绩下滑的其中一个原因,正是因为计提商誉减值。2018年上半年,该子公司亏损8629万元,预计全年会再度引发公司商誉大幅减值。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6年定增募资21.72亿元,拟投向旗下的四大业务方向。两年来,公司砸下10个亿,没能做出得到市场认可的作品。在公司业绩下滑至亏损后,公司放慢了对新项目的投资速度——2018年上半年,剩下的十多亿募资资金,仅投入使用了534万元。

  账上现金流较为充足的华录百纳,2018年拿出1.61亿元,买房!

  应收账款远超营业收入

  影视行业收款难,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

  但是,华录百纳的应收账款,还是令斑马消费吓了一跳。

  2017年底,公司应收账款25.41亿元,当年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的比率为113.03%。

  当年,同行业竞争对手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华策影视(300133.SZ)76.73%,华谊兄弟42.19%,光线传媒(300251.SZ)18.45%。

  到了2018年,华录百纳终于坐不住了,把这些曾经的合作方一一告上法庭。

  华录百纳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提起诉讼16起,全部都是讨要合同款、违约金、维权费等,涉案金额总计1.38亿元,被告名单包括乐视体育、印纪传媒(300251.SZ)、万科等。

  以诉讼来追讨回款的效果看来不错。截止到2018年9月底,公司应收账款16.35亿元,较2017年底大幅减少。

  不过,华录百纳因回款提起诉讼的同时,也被合作伙伴起诉。

  2018年上半年,公司分别被东方娱乐、乐动乐听、恒美广告起诉,追讨1.06亿元。

  2017年底,华录百纳应付账款2.38亿元。而且,超过一年的应付账款,还可以归到某些具体的项目上。

  比如说,2010年播出的新版《红楼梦》,2015年播出的《岁月如金》、《铁在烧》,2016年播出的《卧虎》,直到2017年年底,仍然有单笔几百上千万的欠款需要付给联合摄制单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