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营收和净利增速猛降 电商依赖度增加

老板电器营收和净利增速猛降 电商依赖度增加
2018年04月10日 22:59 国际金融报

  老板电器营收和净利增速猛降,电商依赖度增加

  4月9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了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0.17亿元,净利润为14.61亿元,均同比增长约21%。

  此外,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5元(含税)。

  老板电器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超30%的收入增速和超40%的净利润增速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五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目标为20%。

  未来增速放缓成定局?

  自2010年上市后,老板电器一直保持着收入、利润高增长的神话。

  根据历年财报,老板电器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2.3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57.95亿元,且历年增长率均高于25%。公司的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07亿元,年增长率基本均高于40%。

  2017年,虽然老板电器的收入和净利润依旧保持增长,但是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为21%,较往年下降明显。

  如今,投资者关心的是老板电器未来的增速如何?

  老板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也指出,“保持增长是公司发展的底线,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2019年突破百亿销售。”

  如以100亿元作为2019年的营业收入,未来两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9.38%。

  从产品构成来看,吸油烟机和燃气灶仍为公司的主力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54.46%、25.97%。

  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截至2017年底,老板电器吸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9.03%、26.53%,燃气灶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6.86%、23.92%,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此外,销售额增长最快的仍为蒸汽炉和烤箱,两者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8亿元、1.73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2.67%、2.47%,但是相较2016年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65.61%、55.64%。

  线上VS线下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总计20.78亿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为30.38%。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大客户均为电商公司,其中苏宁在线上线下平台均有布局。

  而在2014年,这一比例仅为18.74%。

  由此可见,近年来,老板电器对电商平台的依赖程度逐渐提升。

  与此同时,老板电器也在扩大线下实体店的数量。

  2017年年报显示,在一二线城市,老板电器建成全国首家“厨源”全球旗舰店,新建A类厨源店9家,截至2017年底,共有A类厨源店45家;在三四线城市,新增440家专卖店。截止2017年底,专卖店数量增至2998家,持续提高老板品牌的覆盖率。

  未来老板电器在销售策略上,会更加侧重电商还是实体店?

  一位接近老板电器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偏向于线上消费,所以线上消费的占比逐年提升。但在三四线城市,网络普及度较低,公司则需要实体店才能带动销售。

  线上线下的价格又该如何平衡?

  毕竟为了解决线上电商销售与线下经销商销售的价差问题,公司线上产品曾于2017年涨价。但线上消费者对涨价较为敏感,销量还是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2017年10月至“双11”几乎同比无增长,这也是导致销量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老板电器营收、净利润增速下降等问题,截至发稿,老板电器还未回复记者。

责任编辑:张海营

老板电器 电商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