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 机构:次新股或迎投资机遇

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 机构:次新股或迎投资机遇
2018年02月26日 00: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据新华社报道,《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2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决定草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在实施期限届满后,拟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这对A股市场会有何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大部分机构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对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对A股市场是一个利好,有利于A股进一步走强,尤其是对中小创、次新股的反弹有利。

  这一消息利好A股市场

  对于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中,不论是公募、私募还是券商人士,大部分都对此是正面的解读。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注册制被认为对A股中小创有较大冲击,但决定中小创个股整体表现的主要还是流动性和估值,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对A股市场整体影响甚微。而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立则表示,实际上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谈不上利好还是利空。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虽然A股市场的成熟度有所提高,但参与者的成熟度离实施注册制改革还有不小的差距。另外目前A股市场信息披露制度仍不健全,部分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善、不准确等现象,严重损坏中小投资者利益。除此之外,A股退市制度也有待完善。现在A股市场处于从底部慢慢攀升的阶段,大盘整体走势并不强劲,A股牛市的基础和牛市的信心还比较薄弱,在这个时候拟延迟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体现了管理层对股市呵护的态度,相当于给投资者吃了个定心丸,有利于A股市场逐步走强。

  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意味着注册制改革仍在稳步推进,目前在市场制度、政策的完善程度、待上市企业素质、市场投资环境、投资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与注册制不适应的地方。另外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意味着新上市股票供应量的降低,IPO审核严格程度将提升。一直以来中小创个股下跌的因素之一就是注册制实行后,中小盘股票数量会大幅增加,分流中小盘股票的投资资金。这一举措缓解了中小创个股供应量的压力,将对中小创个股构成直接利好。

  或对次新板块有所提振

  此前市场人士认为,实行注册制带来的将是新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多,在供应量剧增的背景下,A股现行的估值体系将面临挑战,对短期的市场表现特别是次新板块以及估值偏高的创业板造成较大冲击。而本次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表明注册制正式实施还将存在一定的过渡期,由此带来的新股发行集中的压力预期短期内得到缓解,在一定程度上有望提振市场情绪。

  从以往来看,2017年在新股发行提速的背景下,次新板块全年跌幅较大,分别开启于2017年年初和8月前后的两轮强势反弹行情,均与IPO短暂降温密切相关。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就认为,注册制推出时间表的制定最终还是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下,延迟也是符合实际的情况。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期,市场应该早有预期,短期内对中小创、“壳资源”股、次新股会有一定刺激,尤其是对次新股会有所提振,但预计影响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市场风格和政策导向还是价值投资方向。

  此外,束其全也表示,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期会减少新股的供应量,同时发审委也会加大IPO审核的严格程度,让更优质的企业先上市。投资者在选择次新股标的时,首先要选择具有稀缺性的优质标的,业绩优、成长性强是必备条件;其次要从行业的角度选择政策支持力度大、处于行业上升期的公司;再者次新股的炒作大多属于市场资金的短期行为,可选择在审核通过率较低的时间周期内进行投资,往往会赶上次新股与资金的“蜜月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次新股 IPO 每日经济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