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再融资过关内情:机构阵前倒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不超过8亿股A股、融资不超过200亿元的公开增发方案以超过80%比例高票通过,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我以为很多机构会投反对票的,没想到最后还是赞成的居多,现场气氛也比想象中要缓和些,没有出现中小股东情绪失控的场面。”3月19日,一家在浦发银行(600000.SH)再融资议案中全部投了反对票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再融资方案通过第二天(20日),浦发大涨6.51%,收盘价为34.7元。在近一个月的交易日股价蒸发40%后,浦发股价有转暖迹象。记者多方了解到,浦发此番顺利通关,与机构阵前信心恢复有关。

  股东质疑

  3月19日上午9点半,浦发银行的股东大会准时召开,能容纳千人的会场实际到场股东人数只有171人,气氛略显冷清。在浦发管理层宣读完各项议案后,现场进入高潮阶段,超过10名的股东先后向管理层抛出质疑。

  有股东建议浦发的融资方式由增发改为配股,因为增发对大股东有利,中小股东的利益却可能因为增发价格一般较高而遭受损害。这个建议随后得到了5位发言股东代表的声援。

  “我们投反对票是希望管理层能考虑用配股而不是增发。”3月19日,一位在增发的10个议案中仅就发行对象议案投了反对票的海外基金人士透露。

  有股东代表则表示,浦发再融资消息可能事前走漏了风声,对浦发的公司治理水平提出质疑。不过当天浦发管理层并没有正面回答该问题。有股东则表示,浦发再融资消息公布后,该公司市值已经蒸发掉了700亿元,也即公司用700亿元的市值损失才换来了200亿元的融资额度,认为得不偿失。对此,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表示,该公司股票下跌主要是对当前A股市场本身行情的反应,“因为大多数股票都在下跌。”

  另外,有股东代表对浦发银行2007年税后净利润增长的水平表示了质疑:同比招商银行(600036.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超过120%的增幅,浦发银行2007年的增幅为63.85%,因此认为业绩增幅不是很理想。虽然存在有效税率过高的因素影响,但由于浦发去年的有效税率为48.88%,比资产规模相当的兴业银行的要高很多,有股东对其合理性产生了怀疑,同时对公司2008年利润增长是否会依赖有效税率降低也表示了担心。

  当天股东代表的意见还集中在该行是否隐瞒利润上。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浦发银行曾经被爆出故意提取员工巨额应付薪资隐藏利润,原因是该公司200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62.9亿元,根据浦发银行2007年年末公司员工1.4万人计算,人均工资结余高达近45万元,收入水平明显过高。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