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飞涨烧红外汇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来说是利好,什么时候停止升值了,利好才会出尽。”广州中远物流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中心一位负责人言语中不无兴奋。和这家主要做进口业务的公司不同,在人民币升值加速的情况下,一些出口企业正在经历着空前的成本煎熬。

  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4天创下新高,达到7.1452高位。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在此背景下,银行外币贷款行情飞涨,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升值的欢喜与忧愁

  “现在已经不是讨论破7的问题了,而是在讨论什么是否破6。”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速度如此之快,给一些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带来了严重的成本压力。

  让佛山福隆斯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莫仲文郁闷的是,近3年来,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取消等因素影响,公司出口成本每年都会增加15%~20%的。“今年头两个月又提高了二三个百分点。”

  莫仲文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会提高出口价格,“但由于是订单生产,一般会有半年左右的滞后期。”为了争取客户,只得给客户增加技术安装等服务,以留住订单。

  “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取消、《劳动合同法》颁布等影响,我们的几家客户今年都缩减了出口规模,有几家还面临倒闭。”某股份制银行国际部夏小姐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她看到太多饱受人民币升值困扰的企业。

  不过,一些进口型企业则因为人民币升值“坐收渔利”。前述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进口的大宗铁矿石等项目均采用美元结算,之后在国内以人民币计价销售,采用延后付汇等手段,可以完全吸纳人民币升值收益。

  “现在出口企业‘拼命’提早结汇,进口企业则‘拼命’延后付汇。”深发展(000001.SZ)上海分行贸易融资部的孙怡告诉记者,因此该行每月远期结售汇和出口商福费廷等业务都会有较大的增长。

  不过顺德一家企业财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延后付汇会形成短期外债,目前外管局对短期外债管理比较严格,因此不能充分享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

  银行带着镣铐舞蹈

  与大多数贸易企业一样,在这场汇率战争中,商业银行也面临着种种尴尬。

  “现在资金需求非常旺盛,去年以来针对出口商的福费廷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工商银行(601398.SH)广东分行国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他表示,银行也面临一些难题。虽然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外币业务也纳入信贷整体规模管理,银行现在还是人民币贷款占大头,因此不得不压缩外币融资额度占比。“现在只得精挑细选客户,优先满足优质、最有合作潜力的老客户。”

  中信银行(601998.SH)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他近来经常遇到一笔外汇贷款多家企业竞争的局面,“所有出口企业都想提早拿到货款。”该人士预计,如果美元利率继续下调,估计这种争夺还会加剧。“美元贷款成本现在是3%左右,如果按照前两个月超过2%的(人民币)升值速度,企业利用银行外币贷款的收益更大,这将对出口企业造成很大压力。”

  孙怡则表示,该行现在尽量引导一些出口企业以欧元、澳大利亚元等升值币种结算,这样可以规避一部分汇率风险,不过这在一些出口型企业处也碰到了难题。

  莫仲文告诉记者,换币种结算涉及销售市场调整问题,还涉及与国外进口商讨价还价等问题,“另外目前国内银行多币种结算手续也比较复杂,不易操作,因此我希望银行在促进出口方面能多有一些新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同时了解到,由于商业银行外汇头寸普遍紧张,吸收外汇存款成为银行国际业务的重心之一,外汇贷款也被严格控制,新开发的应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产品并不多。

  不过一些银行,比如深发展A(000001.SZ)去年推出的出口应收账款池和出口发票池融资,改善了此类传统业务中一定要求信用证项下融资的条件,在赊销和跟单托收方式下也可执行,给一些规模较小的中小型出口企业带来便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