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下一步是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将于2月5日挂牌上市的兴业银行,在1月22日最终确定了15.98元的发行价格。这个申购价格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32.5倍,市净率为2.65。与招行2.39的H股发行市净率和工行2.23的A股发行市净率相比,兴业银行的股票卖出了相当不错的价格。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慨地说,这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瞄准海外上市

  由于2001年6月以来股市的持续低迷和2005年4月底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兴业的上市计划一拖再拖。在此期间,关于兴业将首先在香港H股上市、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等传言也是不断。

  “从董事会决策来讲,始终把国内作为上市的首选窗口。我们首先定在国内A股上市。”李仁杰说。

  “从长远来讲,我们今后也会考虑在香港等多地上市。主要考虑多个窗口对我们有好处,配合兴业银行走出国门、海外发展也是有一定帮助。再加上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希望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展示我们的良好业绩。”李仁杰把海外上市当作了下一步的考虑。

  而过去几年来,兴业银行一直保持着资本回报率业内第一的纪录。2006年6月末,其资本回报率为12.78%;而2005年全年的数字是22.25%。

  “我们的综合成本收入比在同业中最低”,李仁杰向记者解释了资本回报率第一的原因:“第一,在一定资本金之下,我们的资产放大倍数最大,我们在不同业务种类和不同的资产配置上都会充分考虑资本成本和风险成本;第二,由于整个风险定价管理体系比较到位,我们信贷资产的平均收益率在同业中也是较高的;第三,我们投资收益率在同业中位居前列。”

  恒生的作用

  2004年4月30日,兴业银行引进恒生银行等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完成,其中恒生银行持股15.98%。

  “之所以选择恒生,是因为我们认识到了当时兴业银行的薄弱环节是什么。是零售业务、是中间业务,从长远来讲还有成本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都是恒生银行最优秀的地方。”时隔三年,李仁杰对于选择恒生银行为首的战略投资者这项决策还是相当愉悦。

  将近三年来,恒生的入股为兴业带来了显著变化:兴业的零售银行业务发展规划是和恒生充分讨论之后形成的;兴业在建立自己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体制时,充分借鉴了恒生号称“全球最好”的财务管理系统;恒生银行的CFO陈国威进入兴业的董事会及董事会执行委员会。更重要的是,恒生对于兴业的人才培训帮助巨大。“完全根据我们需要到他们那里学习,派业务骨干到他们那里跟班学习”,李仁杰告诉记者,学习的内容除了零售业务的服务和后台运营、财务管理、内部审计之外,还包括资金业务、中小企业贷款等方面。

  链接

  兴业申购资金创国内最高纪录

  1月15日至22日,兴业银行分别在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展开全国巡

  回路演和网上路演,得到广大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鉴于市场反应踊跃,兴业银行最终确定本次共发行10.01亿股A股,发行价为每股15.98元。

  1月22日、23日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分别展开。据统计,本次网下配售申购资金达2240多亿元,网上发行申购资金达9370多亿元,两项均创下中国

资本市场历史最高纪录。根据上市进程安排,兴业银行A股将于2月5日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挂牌交易,有望成为国内市值名列前茅的上市银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