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九重组历时三年月底揭晓 料华润将成最后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三九重组历时三年月底揭晓料华润将成最后赢家

  本报见习记者 吴丽娟 实习记者 李保华 深圳报道

  三九重组谜团即将在本月底揭晓,如无意外,华润将成为入主三九的最终胜出者。这意味着历时近三年的三九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1月19日,华源发布公告称,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变更为华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事项获得商务部批准。在华润刚完成股权变更之际,华润对三九的成功入围颇耐人寻味。

  “经过这一系列整合后,华润的医药体系将再次扩张。”资深投资专家温天纳表示,由于国内医药产业较为分散,需要进行产业整合,而华润在这方面确实拥有足够的经验,该集团在最近的10年中发起了几十起大小不一的收购,从啤酒厂到水泥厂。

  胜出

  日前,复星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复星已经基本退出此次三九重组。实际上,从2005年7月递交重组方案以后,复星对于三九重组的后续事宜很少过问,此次退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而有消息透露,如果没有意外,本月底,华润极可能成为此次三九重组案的赢家。果真如此,华润对三九的重组,再加上“央企最大重组案”的华润重组华源,此举无疑为华润的医药平台再添一块砝码。

  实际上,三九和华源,无论是背景、经历,还是处境,都有着太多的相似——两者同为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同为多重收购却没有能力整合,同因银行逼债而重组,这些相似使得两者结局相似,即同被华润纳入囊中。

  今年1月,华源下属8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华源

资产管理公司已取得华源集团10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而华源资产正是中国华润总公司为重组华源集团特设的一家公司,并间接持有70%股权。华润重组华源后,华润资产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成为囊括12家A、B股上市公司的超级航母。

  “华润看重的是三九的品牌。”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表示,尽管集团面临重组,但三九的医药品牌营销做得很不错,三九医药每年有2-4亿元的收入。

  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S三九医药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45.8%,而皮炎平软膏、感冒灵分别达到66%和56%。

  “在三九集团所有体系中,医药业务在没有花大力气维持的情况下,还能做到这样不容易。”倪文昊说。

  不过相比华源的重组,三九重组显然复杂得多。实际上,三九重组及战略投资者的引进,都取决于三九集团债务的确定。据悉,目前三九集团资产总额为120亿元,银行债务为100亿元,按照之前确定的60%的资产受偿率,三九集团的净资将有60亿元。

  而三九重组的问题也是解决上市公司占用款问题。在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对外公示未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的名单上,S三九资金占用额达37.41亿元,占未清欠额的40%。

  “本次重组对三九医药的直接影响是可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S三九证券事务代表李昊对本报表示,S三九期望通过此次重组解决资金占用,而清欠的完成将极大改善S三九财务结构,增强资产的利用效率。

  整合

  “华润重组三九,主要是看好医药行业,而三九医药的优质资产也是华润看重的因素。”倪文昊表示。

  实际上,华润从2000年即已开始进入内地医药产业收购。不过,相比啤酒和地产收购而言,华润在医药上的收购磨难重重,直到2005年底,随着对东阿管理层的成功控制,华润才算站稳了脚跟,而2006年对华源重组,成功地收购上海医药集团和北京医药集团股权,更确定了华润在国内医药版图上的地位。

  业内人士称,华润的重组可能会将双方医药资源进行整合,这成为华润打造医药航母的契机,而上药集团和北药集团成为华润打造医药产业一南一北的两大平台。重组华源后,华润的版图也由原来的日用消费品制造与分销、地产、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三块领域,扩张至金融、医药及

纺织品

  “对于医药产业来说,当然是做得越大越好,重组三九对华润来说,也意味着少一个竞争对手。另外,国内的医药行业比较分散,确实是需要整合的。”温天纳说。

  不过,倪文昊认为,三九不太可能进行工艺上的整合。“华源也好,三九也好,工艺的整合不太好做,三九主要做胃药之类的主打产品,没必要放在整合平台上,除非是商业上的整合。”

  “华润对三九的重组对于推动香港中药业有着正面的影响,而无论对东阿、华源,还是华润,三九都意味着一个最有品牌价值的收益。”温天纳表示,对于多元的华润而言,三九的收购是华润业务上的一个结合点,而华润作为老牌的投资企业,有助于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