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微软CEO 为何盖茨净资产20年来能一路飙升?

卸任微软CEO 为何盖茨净资产20年来能一路飙升?
2020年01月14日 20:42 腾讯科技

原标题:卸任微软CEO 为何盖茨净资产20年来能一路飙升?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1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08年1月13日,比尔·盖茨(Bill Gates)宣布将辞去微软首席执行官一职。1975年,盖茨与保罗·艾伦(Paul Allen)共同创立了微软,并帮助其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科技公司之一。现在,他的净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

2017年,有消息称盖茨捐赠了6400万股微软股票,价值约46亿美元,这使得他在微软的股份减少到略高于1%。自成立以来,这位64岁的老人已经向他和妻子共同运营的慈善慈善机构——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投入了大量资金,该基金会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根除疾病和改善医疗保健。

在全球富豪榜上,盖茨是仅次于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世界第二大富豪。因此,在排除在微软的股份并向慈善机构捐赠了数十亿美元后,我们不禁想要知道:盖茨到底是如何维持这笔巨额财富的,而且还在让其保持快速增长?

首先,按照数据统计网站Statista分析师的衡量标准,微软已经成为一家蓬勃发展的公司,在现任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微软的股价翻了两番。此前有媒体报道,盖茨剩余的1%微软股份仍价值70亿美元。

另据统计,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拥有超过400亿美元的资产,而盖茨旗下还拥有名为Cascade Investment的实体来管理他的个人财富。据报道,通过Cascade,盖茨拥有四季连锁酒店47%的股份,并持有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Berkshire Hathaway Group)的股份。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 Index)目前统计盖茨的财富为1140亿美元,该指数将盖茨描述为“白手起家”,并显示其财富处于稳步上升的轨道上。分析称,盖茨目前的净资产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634%。

这家机构声称:“盖茨与人共同创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制造商微软,并拥有这家位于华盛顿州雷蒙德的公司约1%的股份。他的其余财富由Cascade Investment管理,该公司控制着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anada National Railway)、迪尔公司(Deere)和Ecolab公司等。”《福布斯》杂志公布盖茨的净资产为1091亿美元。

盖茨的财产和房地产资产据信价值数亿美元。盖茨位于华盛顿湖东海岸麦地那的豪宅“世外桃源2.0”(Xanadu 2.0),取自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的电影《公民凯恩》(Citizen Kane)。据报道,仅这处豪宅价值就超过1.2亿美元,有报道称他还购买了一架价值约4000万美元的私人飞机。

早在1994年,盖茨就以3080万美元购买了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莱斯特手稿》(The Codex Leicester)。据信,盖茨在伯利兹拥有一座价值约2500万美元的岛屿。

在过去的一年里,盖茨的净资产增加了16%,尽管他仍然向慈善机构捐赠了大量资金。他在去年9月份接受采访时称,其中大约60%的捐赠(约600亿美元)是股权。他表示:“如人们所知,我们并不是处于某种守势中,我们大多时候持有现金或者类似的东西。投资所采用的策略是将60%以上资金投资于股票。”

净资产通常很难给出准确数字,而且由于不断变化的经济状况、税收和股票定价,净资产将不断处于变动状态。去年11月,盖茨曾短暂超越贝索斯重新成为世界首富,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盖茨似乎并不担心这种变化。事实上,就在上个月,他还承诺支持美国富人缴纳更多税款的税收制度,称目前的制度“不公平”。

盖茨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帖子中表示:“贫富差距正在扩大,美国的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人群之间的差距比50年前要大得多。有些人最终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就如同我,我所做的工作得到了不成比例的回报,而其他许多同样努力工作的人却在努力度日。这就是为什么我支持新税收制度的原因。在这种制度下,如果你有更多的钱,你应该缴纳更高比例的税。我认为富人应该比现在缴纳更多的税,包括梅琳达和我。”

盖茨此前在去年2月份的Reddit问答活动中,也曾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当时写道:“如果人们希望政府做得更多,就需要资金,我认为我们需要改善我们的教育和医疗服务。是的,我已经为此缴纳了100亿美元的税,但我应该为我的资本利得支付更多。”(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微软CEO 净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