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估值重回2000年科网泡沫巅峰水平

美股估值重回2000年科网泡沫巅峰水平
2020年01月14日 21:13 富途证券

原标题:美股估值重回2000年科网泡沫巅峰水平 来源:富途证券

原标题:美股估值重回2000年科网泡沫巅峰水平

摘要:十年长牛,美股的估值已经回到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巅峰水平,根据德勤的一份调查显示,CFO作为最了解自己公司及宏观经济运转的一群人,普遍认为目前的美股估值过高,而CEO担心美股高估值背景下,美国历史上最长经济扩张将可能在2020年结束。

美股估值重回2000年科网泡沫巅峰水平

彭博数据显示,经过十多年的上涨,标普500指数的企业价值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之间的比率,自2000年互联网驱动的股市泡沫破裂以来,这一比率首次回到14以上。

再从巴菲特最喜欢的股票市值和GDP的比值年地,目前超过了2000年最高时的141%达到151%

77%CFO认为股票市场被高估了

根据德勤1月9日一份针对CFO调查显示——对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147名CFO进行了调查,美国大公司CFO进入2020年时持谨慎态度,几乎所有人都预计,在股市估值过高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将放缓。

德勤指出,尽管企业领导人认为目前经济状况良好,但他们预计,在这2020年结束之前,情况将会放缓。他们也看到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放缓,而82%预期承担更多的防守动作,比如减少自由支配的开支和人员,以此来避开若隐若现的不利因素。

尽管CFO们看到了潜在的低迷,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预见到了最坏的情况。实际上,对完全衰退的预期在第四季度调查中降至3%,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调查中的15%。但是,有97%的人表示减速已经开始或将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开始。

根据调查,有77%的CFO表示股票被高估,这是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仅有4%的人表示股票被低估,低于上次调查时的10%。虽然CFO普遍认为美股高估了,但并不妨碍它们持续回购股要,尤其是科技股。

CEO认为衰退是2020年最大的商业风险

根据美国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1月2日公布的CEO挑战调查显示,CEO们仍然认为,美国历史上最长、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将可能在2020年结束是最令人担心的事,这是经济衰退连续第二年成为CEO最担心的事。

「仅仅两年前,在我们的调查中,全球经济衰退几乎没有出现在CEO的脑海中。这种衰退心态的真正风险在于,它可能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调查的作者总结说。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来自「全球贸易持续不确定,竞争加剧,全球政治动荡以及劳动力市场趋紧的情况,这些因素本身可能会严重制约业务增长。」

在过去的两年中,消费者和CEO的信心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分歧,前者飙升至历史新高,而后者跌至金融危机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表示,CEO信心往往以超乎寻常的准确性领先ISM非制造业PMI达12个月,这表明CEO的信心和情绪可能远远更准确地指示经济发展的方向,消费者信心在任何特定时刻仅代表经济和/或股票市场的滞后指标。

编辑/jasonzeng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责任编辑: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