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扎堆奔赴资本市场 新疆汇和银行赴港上市获监管批复

中小银行扎堆奔赴资本市场 新疆汇和银行赴港上市获监管批复
2019年09月22日 21:00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中小银行扎堆奔赴资本市场 新疆汇和银行赴港上市获监管批复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吴限)经过两年的辅导备案,新疆汇和银行冲刺资本市场迈出实质性一步。9月20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批复了新疆汇和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上市的请示,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4.71亿股。本次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据了解,新疆汇和银行自2017年6月开始辅导备案,由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上市担任辅导机构。直至今年8月,仍在接受上市辅导,并不时披露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最新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经过该行和各中介机构的共同努力,新疆汇和银行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业务管理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本期辅导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资料显示,新疆汇和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奎屯市城市信用社,2009年正式改制为奎屯市商业银行,2011年1月正式更名为新疆汇和银行。该行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新疆,其中注册地奎屯有总行一家及支行五家,乌鲁木齐和伊宁市各有分行一家。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15.44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9.05%。

根据新疆汇和银行今年4月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11.6%;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7.18%。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18年末,新疆汇和银行不良率为1.85%,较2017年末上升0.7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6.58%,较上年末下降100.5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7.65%。

对于新疆汇和银行赴港上市计划、经营情况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该行官网预留的办公室电话,但暂未有人接听。

近年来,中小银行上市热情旺盛,喜报不断。在港股市场,今年7月,晋商银行成功完成H股IPO,成为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贵州银行也于今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预披露文件,目前处于等候聆讯状态;富滇银行、阜新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已明确透露过赴港上市意图。

而A股市场仍是拟上市银行最为倾心的所在。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截至9月19日,目前有18家银行在A股门外排队候审,除邮储银行和日前成功过会浙商银行外,其他16家均为地方性中小银行。此外,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都已宣布过回归A股计划。

对于中小银行纷纷冲刺资本市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一方面在资本市场融资,可以快速补充资本金,提升银行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提升银行的知名度,为业务拓展提供支持。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鑫也认为,不只赴港上市,中小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同样热情很高。上市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经营规范化的过程,中小银行应要坚持差异化经营,明确自身的竞争优势,为目标客户提供优质和有特色的服务。

新疆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