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跑了海螺来,獐子岛业绩下滑的锅还能甩给谁?

扇贝跑了海螺来,獐子岛业绩下滑的锅还能甩给谁?
2019年10月17日 18:34 生态资本论

原标题:扇贝跑了海螺来,獐子岛(维权)业绩下滑的锅还能甩给谁? 来源:生态资本论

10月15日,獐子岛董事会披露《2019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3100万元至亏损3600万元,同比下降232.59%至253.97%。

继扇贝集体“跑路”、“饿死”之后,獐子岛这一次会将业绩亏损的锅甩给谁?

扇贝跑了,海螺来背锅!

从2014年以来,獐子岛养殖的扇贝,至少已经为獐子岛的业绩背了三次锅。

截至2019年6月底,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的销售收入,占比已不足4%。

作为地名的獐子岛,位于北纬39度,水温适宜,海流急劲,是世界公认的适宜海珍品生存的海域。1992年,獐子岛组建渔业集团。九年后,大连市正式许可獐子岛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9月28日,獐子岛在深交所上市,其股价曾在2008年1月创下151.23元的纪录,成为彼时的沪深两市“股王”,也是中国农业第一个百元股。

然而,关于獐子岛的佳话止步于2014年。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扇贝跑路”一事也惊动整个A股市场。

时隔4年,同样的桥段再度上演。2018年1月,獐子岛再次发生“扇贝跑路”事件,同年2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獐子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颇为奇怪的是,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4900万元的情况下,其底播虾夷扇贝的存货,仅比年初减少了不到1500万元。而减少的部分,还是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剔除该因素之后,底播虾夷扇贝的存货并无变化。

与以往不同,虾夷扇贝当然不是全部的责任承担者。这回,扇贝的亲戚—海螺,成了新的“背锅侠”。

獐子岛解释称,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2018年海洋牧场自然灾害影响,公司于 2016 年、2017 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另外,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致使海域使用金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等。

獐子岛认为前三季度亏损的另一原因,是海螺产品分摊了海域使用金,而以前该项成本由扇贝、鲍鱼分摊。

“扇贝跑了”之后,獐子岛开始将业绩增长的重担移交到了海螺上。公告显示,海螺产品已成为海洋牧场第二大鲜活产品。

今年初,獐子岛确立了海洋牧场的重新布局和产业规划,将已有确权海域的资源区和生态区中划分出适宜海螺生长的海域120万亩,专门用于海螺资源笼钓生产。但就发展来看,海螺产品面临毛利下滑超八成。

据接近獐子岛的知情人士透露,獐子岛改变产品布局的原因主要受扇贝资源不足所迫,而公司的海螺产品属于周边海域的野生资源,并非像虾夷扇贝等养殖产品可以进行自由捕捞。每年夏季,野生海螺有长达4个月的禁渔期,公司不能自主采捕。因此,海螺产品难以为其带来稳定的业绩保证。

二连发关注函

近期,獐子岛存在伏季休渔期开展野生海参采捕举动,涉嫌违反《大连市特种海产品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关于严禁在禁渔期内采捕特种海产品的规定。

但是,从海参的生长周期来说,初冬时节采捕是最划算的,那个时候的海参个头大、采捕更容易,对獐子岛来说利润也更大。在休渔期采捕海参,不仅打破了獐子岛初冬时节采捕海参的传统,还会严重损害其海参业务的利润。

对此,多位獐子岛内部人士向公司董事长吴厚刚发出一封联名信,对反季捕捞、售卖活鲜海参的价格等情况进行询问。

针对联名信,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给出了回应。按照吴厚刚的解释,由于公司的主营产品扇贝资源不足等原因,因此决定改变自产海参经营模式,加大活海参营销力度,这一做法的直接目的便是增添报表利润,保证獐子岛公司今年的安全和不亏损。

对此,深交所火速出手。

14日晚,深交所发布关注函,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在伏季休渔期采捕海参的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海参业务可持续发展,是否存在对海参资源进行破坏性采捕、严重透支公司海参业务未来利润的情形。

而同一天,深交所对獐子岛还下发了另一封关注函,这次是问獐子岛这3000多万具体是怎么亏损的。

其实早在今年7月,獐子岛就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在告知书里,獐子岛涉三宗罪:涉嫌财务造假,2016年虚增利润1.3亿元,2017年虚减利润2.8亿元;2017年《秋测结果公告》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简单来说,就是獐子岛提前采捕了一些养殖区域,确认了采捕收入,但是没有确认成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多利润,等到某一年,獐子岛对养殖区域搞一次抽评,那些被提前采捕的养殖区域,就出现了“扇贝跑了”的戏码,然后把成本计入这一年中。这样就出现了一年赚钱,一年亏钱的局面。赚钱的时候,把几个养殖区域的收入算到一个养殖区域来做利润;亏钱的时候,就说那几个养殖区域的扇贝跑了,把成本都算到一年,来一次财务大洗澡。

如果獐子岛不造假,那么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将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在2017年就已经退市了。

证监会是2018年2月上旬对獐子岛立案调查的,2019年7月,历经17个月的调查终水落石出,证监会认定獐子岛存在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个月后,该公司披露了被证监会认定存在涉嫌财务造假、涉嫌虚假记载等行为后的首份财报,该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獐子岛业绩出现大幅下跌。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以獐子岛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多年来频繁出现这样的问题,且以“扇贝跑路”风波最为出名,但因行业的特殊性以及调查难度颇高的特征,往往容易导致触及财务造假等行为的上市公司未能得到严肃的处罚。

与此同时,因国内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偏低,这并未给市场营造出良好的生存土壤与企业发展空间,却起到了变相纵容上市公司的作用。

(本文在生态资本论和中国生态资本网同步更新,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微信公号转载请注明来源:生态资本论。)

BY/

本期策划:冶华

选题执行:伊楠

编辑:冶华

排版: 伊楠

獐子岛 海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