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资管灵魂人物出走 陈光明拟离职进军公募

东方证券资管灵魂人物出走 陈光明拟离职进军公募
2018年02月09日 2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传出离职消息半年之后,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或即将正式离职。

  实际上,在半年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明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陈光明堪称东方红资管的灵魂人物,深耕东方证券近20年,从一名研究员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掌门人。

  “瘦而精干”是外界都他的印象,“低调、投资高手”是业内对他的评价。从业近20年年的证券老兵依然坚持在投资一线。有一组数据是,过去11年连续盈利达到17倍,陈光明操刀的产品,投资人年复合回报高达28%。

  陈光明与前董事长王国斌都是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东方红资管亦深深烙以这种特色。凭借对价值投资的坚持,东方红资管已经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主动管理资产公司。陈光明亦已成为东方红资管的标志性人物。

  在东方红资管深耕近十年的陈光明此时突然选择离去,让业界颇为意外。离职后的去向也颇为引人关注。记者获悉,陈光明的下一站是成立自己的公募基金公司。

  转身公募成立睿远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东证资管的标志性和元老级人物陈光明半年前就办理了离职手续,但在董事会的极力挽留之下,一直未离职。

  不过,最新消息是陈光明即将正式离职,去向则是成立一家公募基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陈光明将设立的公募基金名称为“睿远基金”。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7月21日报审,第一次反馈日为2017年12月4日。

  一名接近陈光明的人士谈到,其实很久以前已有人在问为什么不考虑“奔私”,以其能力定能再创辉煌;但陈光明表示他对东方证券心存感恩,由于东方证券赋予激励机制,给予其和团队很大的自由度;同时在陈光明评选各项荣誉上给予支持。

  此时陈光明为何选择离开以及成立公募的原因不得而知。不过,这两年公募回流现象明显,许多曾经出走的私募都选择了回归。对此,沪上一位私募高管认为,市场在变,行情在变,导致以前的盈利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实际上,东方红资管亦是业内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子公司。2013年,东方红资管公募牌照获批,随后发布的一系列“东方红”资管产品大多受到市场认可。根据朝阳永续对东方红产品有限数据的统计,49只产品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6.51%,其中东方红先锋7号、先锋3号、先锋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最高,分别为44.38%、44.13%、40.95%。

  业界对陈光明的离职颇为意外。陈光明深耕东方红资管近十年,担任资管子公司成立的第一任总经理,为东方证券的元老级人物。他在东方证券的任职时间则近20年,历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业务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6年7月起任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2006年至今获得多项殊荣,比如2015年荣获“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业内对陈光明评价颇高。与前董事长王国斌一样,陈光明亦是价值投资的坚持者。多年来,无论资管模式发生何种变化,东方红资管一直坚守价值投资。在二者的带领下,东方红资管成为业内主动管理领域的领军者。而随着陈光明的出走,东方红资管或将迎来又一个开始。

  价值投资的践行者

  陈光明的投资理念十分清晰——价值投资。回顾陈光明多年的言论可以发现,其一直在价值投资的道路上坚持和践行。早在2011陈光明年就表示,“投资做得好的,都是逆向来做。放长期逆向投资赢面很大,只是中间需忍受的痛苦比较长。”

  价值投资的坚持需要耐得住寂寞。不过这种投资让东方红资管获得了大回报。青松建化、伊利股份海信电器等都为东方红产品净值立下了大功劳。2016年,陈光明重仓的茅台以及中字头股票,都为他赢得了高额的回报。

  最被业内称道的是,2013年东方红资管豪赌外高桥,成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旗下多只产品重仓外高桥,投资主办人均为陈光明。外高桥让陈光明赚的盆满钵满,而这种豪赌也展现了陈光明精选个股的能力。

  “不是说买了某些股票就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是长期的事情,是一种信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东西太热门了反而不是好事,长期价值投资基本上是逆向的。人多的地方是不能去的,何况不合理的东西还有这么多人去效仿。”陈光明表示。

  他认为,投资中善良比聪明更重要。“投资人把钱交给你,就是相信你,相信你的品德。善良是最重要的品德,在资产管理行业里叫仁义。善良不仅仅是一种信仰,还能够带来感恩,带来正能量,是一种力量。”陈光明说。

  “资本市场诱惑太大,离钱太近了。如果品德不过关,不够善良,想占别人的便宜,就容易走弯路。”陈光明要求的是,不以规模为导向,给客户创造的投资回报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东方证券 公募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