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泰君安投资策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34 国泰君安

  王成 国泰君安

  摘要:

  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非常难以判断,和宏观经济与估值等基本面特征关系不大,往往看似要跌结果反而上涨,应该上涨的时候却下跌,但是大趋势顽强向上,总让理性的策略分析员们频跌和大跌眼镜。我思考主要原因是人民群众正在创造历史,比如本周,股民和基民的开户量又创历史新高,增长数量一天超过40万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群众的资金和心理敏感左右市场的方向,而他们的行为是难以判断的。在这种背景下,没有人能够准确分析短期调整和市场大方向的转折,看来趋势投资是最好的策略。

  目前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概念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大非小非减持也不能使

股票大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顽强的全部买入减持股票。尽管只要资产注入概念不结束,本轮行情也不会结束,但是我们担心现在越来越多乱七八糟的资产只要去年盈利,不管有没有持续性,与主业相关不相关,都增加到上市公司来,最后为此掏钱的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一旦投资者新增资金匮乏,失去判断能力,不加思考的去投资,这会造成股市泡沫,一旦泡沫破灭,不理性的投资者容易受到巨大的损失。

  鉴于此,周四,我们就参加了一个关于市场估值与泡沫问题的研讨,业内人士聚在一起深入分析市场的“泡沫论”,希望对“泡沫”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关于如何衡量泡沫,有很多方法,但都没有定论。事后来看,如果市场大幅度上涨或不能持续然后大幅度下跌,并且对一个国家金融体系或实体经济产生不良影响才可以定为是泡沫,但目前来看,国内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而泡沫的另外标志是看现象,就是市场内的投资者非常狂热,不看基本面指标,纯粹进行博傻。

  这点来看,泡沫好像又存在,基民买基金有点狂热,股民买股票也很狂热,基金经理们也认为股票不便宜了,研究员们现在则是不断提高估值水平和目标价位。这部分体现了市场的非理性。最终,业内人士达成一致的看法是目前国内市场估值不便宜了,涨太多了,机会也不大了,存在泡沫但也不大,并且更多是结构性的。从目前来看,

证券监管部门也不会采取行政措施打压或者力挺股市。而是加大对投资者风险教育,其实市场的大幅度波动本身也是一个风险教育。另外的措施是今年上半年会推出股指期货以及其他新产品,给投资者多种盈利模式,另外泡沫一般来说是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股票,因此管理层也将继续加大市场股票的供给。本着呵护投资者的用心,保持股市稳步健康发展应该才是多方共同的意愿。

  本周从两会传来的消息:一个是降低企业所得税,免收股利税等,这对市场是利好,但是另外的消息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说正在研究个人直接投资海外市场和A+H股投资机制,一旦这些措施推出,则会带来国内市场与香港市场股价的接轨,而H股估值比A股更便宜。不过,在短期内这些因素都不会很快实现,只对市场心理有影响。

  考虑到近期全球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关于国内外宏观部分,我们下周会出一个投资专题报告:“什么国际因素能够惊吓市场”,加深投资者对国际市场和宏观部分的理解。

  关于行业资产配置和月度股票推荐,请参考策略研究员吴坚雄周末刚推出的3月策略报告,尽管很多券商在2月就推出了3月策略,但我们的月度产品是好且不怕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