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结构调整将转向以时间换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结构调整将转向以时间换空间

  持续调整后重现“红色星期一”,虽是一根十字星,但对短期回暖有特别的含义。从技术上观察,一轮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已从幅度调整转向时间消化,在此转化过程中将形成一轮别样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 张德良

  从幅度调整转向时间调整

  技术观察上证指数的运行,我们可以从历史趋势上加以分析。今年1月,上证指数对过去十六年历史上升通道成功向上突破,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历史通道高度(约1470点)的理论高度4090点(2620+1470),实际高度达至4335点。换言之,当前的调整仅仅是上证指数构建一个全新上升通道过程中的一次调整,其调整位置最重要的是新通道高度的中轴位置,即3477点,实际上,6月5日最低位置为3404点已完成了对新通道中轴的回抽。当然,最大幅度的调整目标可以回抽原历史通道外轨位置,即2600-2700点区间,技术上是允许的,但概率很小,除非支撑股市的基本面因素真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考察结构调整的技术面指标,较为有用的是中长期均线。在一个大级别上升行情中,中长期均线的趋势作用会十分明显。在调整过程中,72日、120日和250日等中长期均线常常会强有力支持着股价,目前上证指数的上述三条均线的位置依次为3750点、3380点与2570点。3350-3780点区域将是重要均线支持区域。结合上述通道分析,显然,3500点附近对于中短期的大盘构成强支撑。

  目前的“二次回探”,看上去依然让人担心,但实际下跌力量在减弱。之所以出现持续阴跌式调整,主要原因是“5·30”后第一轮调整属于快速单边杀跌,加上随之而来的反弹又属于强势反弹,使股价结构调整的激烈程度得以加强。因此,第一轮幅度调整足够大,但时间短,因结构调整的复杂性,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里,调整形式将不再是幅度,而是时间消化,所谓时间换空间就是这个意思。

  强者创新高,弱者反弹

  实际上,在这种时间换空间的结构调整过程中,调整是否充分的特征,一是应该看最弱势的品种是否拒绝下跌甚至上涨,二是要注意持续保持强势的品种是否拒绝下跌而发动上攻。我们也可以通过股价调整的状态(调整至均线的位置)而选择不同的策略,相应的投资机会也呈现明显层次性。

  首先是最弱势的群体,即最先回探至250日均线(即年线)位置的品种。年线称为“牛熊”分界线,在一轮大级别上升行情中,中级调整最大的极限理应是年线,如果说,年线位置都轻易被跌穿,在技术上也就不存在长期看好的理由。因此,近期一批股价跌至年线位置的品种显然应该是短线出击的目标。有意思的是,上周五逆势涨停的鲁银投资(600784)、鲁信高新(600783)就属于这类品种,周一继续有良好表现。周一表现较好的南纺股份(600250)、索芙特(000662)、上海梅林(600073)、西南合成(000788)等也属于这一技术形态品种。在未来几天时间里,这批个股的持续性与上攻幅度将决定后面同类品种的表现,也决定着此次反弹的高度。这种短期机会来自于更注重时点选择的最激进资金,至于基本面或题材或概念,通常是在股价再上台阶后才会形成。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品种数量众多而且基本面也是参差不齐,操作上应特别注意节奏与时点把握,属于激进型资金的机会选择。

  其次是最强势群体,股价处于72日(季)均线上盘升的品种都属于目前最强势群体。这类品种有一个最显著特征就是机构投资者重点配置,基本面较为突出的成长型蓝筹股。我们可以列举出不少有代表性的品种,持续逆势创新高的长江电力(600900),就是在72日均线位置获得支持后反复盘升,基本面因素当然是公司主业优势加上集团注资或整体上市的预期,更重要的是目前股价估值仍处于合理区域,泡沫最小的成长蓝筹成为各路资金回避市场风险的选择,是推动股价能够在弱势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除长江电力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三大指标股均属于得到72日均线支持的品种,而且趋势上有再度转强的迹象。此外,众多二线中市值成长股也有类似技术特征。这类品种通常有较清晰的基本面支持,属于稳健型资金的首要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