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利好难改阶段性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8:19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利好难改阶段性颓势

  广州万隆

  提要:今日发布了两则利好措施,一是中期报告大面积预喜,二则是专业人士解释特别国债的发行方案对市场而言只是中性措施。但从根本上来说,这两则利好都难以改变驱动市场的主要因素。

  今日发布了两则利好措施,一是中期报告大面积预喜,二则是专业人士解释特别国债的发行方案对市场而言只是中性措施。但从根本上来说,这两则利好都难以改变驱动市场的主要因素。

  一,今日发布的两则利好效果不大

  今日发布的两则利好,都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驱动市场的根本因素,所以效果甚微。

  1,中报大面积预喜早为市场透支

  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两市共有547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中期业绩预报公告,其中,报喜公司占得大半比例。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仍将保持较高增长,不过,相比第一季度同比的猛增之势,中期业绩的增幅将稍为缓和。

  这则消息对目前市场的中期影响十分有限,这里主要的原因有二:

  首先是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不低,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中报大面积预喜后的利好,甚至由于其增势不及第一季度,反而有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可能出现过度透支的状况。也就是说,即使是业绩大幅增长,但是由于估值水平过高的问题,其驱动力已十分微弱。

  其次则是注资和重组带来“大跃进”是中期报告预喜的一个主要原因,投资收益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这种业绩增长不具备多大的持续性,能否继续推动上市公司业绩,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2,特别国债发行问题

  虽然上证报发表了市场对特别国债反应过度是集体误读的文章,认为这次特别国债发行本身对宏观经济政策来说应该是中性措施,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而且分批发行将减缓冲击力,并没有直接针对市场发行。这让市场对特别国债发行的恐慌心理有所改观。

  但是本栏目文章强调过,特别国债的发行只是驱使市场下跌的表象,而并不是根本(见本栏目降温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在哪里?)。所以总体上,投资者切不可以对这两则利好过度寄予期盼,而被干扰了长期视线。

  二,可短期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很容易受到短期市场走势和消息面的影响,之前的市场大跌以及一系列利空性调控措施的发布,都对市场的心理预期产生重大影响,从而让很多投资者惊慌失措,在巨大的亏损面前普遍产生了由非理性乐观到非理性悲观的转换。

  而这两则利好的发布,显然对缓解市场的不理性恐慌状态有一定作用,也会短期抑制市场暴跌。

  但从博弈和技术的角度来看,只要大趋势未改,任何短期的反弹都是暂时的,反而可能延长整个调整的时间和复杂性。

  三,政策意图决定市场方向

  本栏目认为,最高层政策意图将是决定主要市场方向的根本。

  从管理层的政策意图来说,降温股市是被很多问题所逼迫。这里涉及到很多问题,包括金融安全问题,如近期由于大量的储蓄存款转移入市的速度过快,已使得中小

商业银行的资金开始十分紧张;另大量违规资金进入也给市场的持续发展留下重大隐患,从而危及管理层最高的目标--即完成以大量国有资产上市为根本目的的市场规模扩大。

  也就是说,市场过热已经对全局性的目标产生了根本威胁,所以降温市场是不可避免的了。而持续的打击违规资金,比如目前对所有

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行为的调查等等,推出指数期货都可以成为管理层降温市场的主要手段。而这些措施尤其是对违规资金的深度打击,对市场的冲击是根本性的。

  至于本次政策降温的出发点和主要意图,以及这种降温对市场造成的主要影响分析,本栏目将在随后的文章中详细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