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化行业:不同油价构造最优化石化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02 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 李晨

  关键点

  三大石油巨头聚首A股后,思考在不同油价下构造最优化的石化组合。

  三大油巨头将占到A股总市值的20%,石化行业将上升为必须配置,加之石油价格的易波动性、对股值期货等衍生品的影响将更加显著,市场将更加重视石化行业的配置。

  与银行、电力等行业同质性不同的是,由于三大石油公司的产业链分布、资产对油价敏感性具有较大差异。

  思考利用三大石油公司产业链的差异,在不同油价或油价预期下,如何构造石化行业组合将成为投资石化行业的关键。

  按照与

原油价格的相关关系,把石油公司的资产分为“正相关资产”、“负相关资产”、“弱相关资产”

  “正相关资产”的盈利波动与油价方向一致,比如原油业务;

  “负相关资产”的盈利波动与油价方向相反,比如炼油;

  “弱相关资产”的盈利波动与油价的关联性较弱,比如化工、天然气管道等业务。

  三大石油公司盈利曲线分析–油价的变化,改变了石油产业链的利润分布,本报告为您展现出三大石油公司相对油价的盈利曲线。

  优化配置 因油而变

  基于三大石油公司盈利曲线的差异性,在不同油价或油价预期下,通过调整三大石油公司权重,来调整与油价“正相关资产”、“负相关资产”与“弱相关资产”的配置权重,获取超额收益。

  一个等式:中石油=0.3股中石化+1.1股中海油

  三大油公司天生的差异性,对油价的敏感性,使得在不同油价,边际EPS变化幅度的存在明显的差异。我们可以根据这种变化的差异,对每一个不同的油价点位、不同的涨跌概率上,存在一个EPS变动最优化的行业配置选择。

  配置思路总结

  三大石油公司具有天生的差异性,对油价的敏感性,使得在不同油价,边际EPS变化幅度的存在明显的差异。根据这种变化的差异,对每一个不同的油价点位、不同的涨跌概率上,存在一个EPS变动最优化的行业配置选择。

  配置思路:在油价低于55美元时,油价上涨时超配中石油,油价下跌时超配中石化或中海油;在油价高于55美元时,油价上涨时,超配中海油,油价下跌时,超配中石化。

  最后,我们要强调的是:

  因油而变的配置策略,更多看重的是油公司对油价的敏感性。

  实际选择公司时,还需要深入分析石油公司各块资产的成长性,石油公司的成长性体现为公司EPS盈利曲线向上移 动的速度。

  中石化与中海油的成长性更为突出,中海油的成长性主要体现为上游的增长,上游的增长在油价上涨趋势中会强化EPS的增长;

  中石化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下游业务,如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使得中石化油品经销量、单站加油量、

加油站的非油业务都会出现可持续的增长,使得中石化EPS的盈利曲线上移的速度更加稳定与持续,受油价波动的影响较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