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证券:今年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7:37 证券日报

兴业证券:今年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 周靖苑

  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工作又拉开了序幕,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是按照新的会计准则首次进行年报披露。以前一些隐瞒的资产和收益将逐步显露出来。因此06年的一些上市公司年报也许会带来不少惊喜。对于市场而言则意味着个股行情和机会。从1月12日江南高纤公布的首份年报看,净资产前后相比调增了176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净利润还是同比增长了52%。江南高纤的亮丽年报为后续公司带了个好头,事实上已有上百家公司预告业绩增长,预增幅度大的不乏像华业地产那样高达900%以上,而业绩预增超过100%的也不在少数。假设上市公司在四个季度中创造的净利润相等,则根据披露的2006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推测数据总额为2872亿元。而根据相关报表中的数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新上市的超级大盘股2006年将创造至少1166亿元的净利润,也即所有上市公司2006年创造的净利润推测数据在4038亿元以上,这比2005年的可比数据高出约43%。因此06年年报业绩的大幅增长已成定局,在此背景下,年报行情值得期待。笔者认为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去把握年报带来的机会。

  一是沪深两市最先公布年报的前几家个股可能被市场追捧并率先炒作,投资者可在年报日期排定的第一时间积极参与。从前几年年报行情来看,投资者对最先公布年报的个股怀有良好的业绩和分配预期,由于今年市场资金充沛,这些年报行情的“急先锋”被市场追捧炒作的可能性大。江南高纤在年报公布之前的连续上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然这种策略也要谨防年报公布后的“见光死”现象,因而最好能提前介入。后期可适当关注南山铝业、日照港。

  二是业绩预增的金融、

房地产、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等主流板块中的绩优品种,高成长的年报公布往往会成为其股价继续突破的契机,尤其是业绩增长100%以上的个股其想像空间更大。投资者可对业绩预增100%以上的个股如一致药业、深振业、深天健、华天酒店、柳工等加以积极关注。

  三是年报中推出大比例送股题材的个股极易被市场炒作。因为这是上市公司对来年业绩大增、每股收益保持在原有水平具有信心的表现,在目前的牛市行情中高送股也容易受到投资者追捧而能持续走高。笔者认为,房地产、金融、机械、白酒、中小板等板块中具备绩优、高成长、高送股题材的个股在年报行情中受到大幅炒作的概率更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尤其是高成长、高含权的中小板次新股,它们在年报行情中也容易受到短线资金的青睐,后市有望连续走强。如海鸥卫裕、山河智能近期之所以能够不断创出新高,走势明显强于其他中小板次新股,就是因为它们表现出了优异的成长性,今年三季度业绩同比分别增长了174%、149%,而且多数中小板次新股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滚存利润均较高,具有大比例送股的潜力,因此一旦年报行情炒作升温,中小板次新股中出现黑马的概率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