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千九关口演变还看蓝筹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指千九关口演变还看蓝筹表现

  沪指上周五首度冲击千九未能得手,市场震荡加剧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上周五,深沪股市在大幅冲高后双双出现快速回落走势。一时间,上证指数在首次冲击千九整数关口失利后,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在千九关口,大盘下一步会以何种方式运行,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就目前情况来看,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以下三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最大。

  大盘蓝筹续写辉煌?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近期,大盘蓝筹股的一路上扬,带动股指连续攻城拔寨;但与此同时,市场中其他个股却萎靡不振,甚至大幅下跌。上周五,深沪股市下跌个股家数达到了1281家,而上涨数量不过165家,近8:1的悬殊比例终令股指由红转绿。可以说,大盘蓝筹股能否继续保持坚挺,对股指的走向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近一个多月以来,大盘蓝筹股累计涨幅普遍较大,但继续上扬的理由依然存在。

  以A股市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银行板块来看,其现有的估值水平与H股相比仍具有一定的差距。其中,招商银行H股上周五报收14.16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4.30元),而招行A股最新价不过12.26元,折价幅度仍高达14.26%。而A股市场中市值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与其H股价格也分别有着6.49%和3.32%的折价。

  此外,鞍钢新轧、华能国际皖通高速华电国际中海发展等一批蓝筹公司,H股股价也都明显高于A股。这种显著存在的价差,一方面封闭了A股大盘蓝筹股的下跌空间,另一方面也为其再度上涨注入了充足动力。

  二线蓝筹全面启动?

  当然,仅从技术面来看,在龙头品种大多出现加速上涨后,大盘蓝筹股调整的压力不容小觑。然而,即便如此,在目前市场普遍的牛市思维下,前期部分调整较为充分的二线蓝筹股有望接过领涨的接力棒,令大盘转危为安。

  与大盘蓝筹股近期的反复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中大部分的二线蓝筹股均出现了滞涨甚至大幅回落,与其优良的业绩、良好的成长性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有迹象表明,从上周开始,部分二线蓝筹股就有跃跃欲试的迹象。这一点在上周五表现得尤为明显,在大盘冲高回落过程中,以皖能电力新兴铸管经纬纺机佛山照明青岛海尔古越龙山为代表的一批二线蓝筹股的启动,就为市场增添了不少值得期待的理由。

  步入阶段性调整?

  对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最不愿意看到的莫过于股指出现阶段性调整,但这种可能性在大盘整整盘升了一年有余后,不能说没有可能。

  一方面,上周市场仍以权重股主导股指走向,但从大盘指标股的短期走势上来看,在经历了加速上扬并冲高回落后,开始显露出一定的疲态,这种急功近利的快速冲高,令股指调整的风险逐步加大;另一方面,从技术面来看,上证指数从8月7日启动新的攻势以来,接连突破1600、1700、1800点三个整数关口,至今累计涨幅已超过22%,期间尚未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目前,日线、周线及月线指标都发出了明显的顶背离信号,这使得调整压力不容忽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盘蓝筹股不能续写辉煌、二线蓝筹股不能接过上涨的接力棒,大盘将无可避免的步入阶段性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