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精神在市场会有反映 以平和心态看两会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从本周末开始,一年一度的“两会”将在京开幕。作为一席隆重的政经盛宴,“两会”上的各项议案历来都是社会各方的关注焦点。目前,中国股市正摆脱长期以来的制度困扰,迎来重大转机,并步入持续增长的大牛市,“两会”更成为牵动市场短期甚至中长期走向的重要风向标。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两会”中涉及资本市场的相关议题并不多。不过,由于目前市场正处于“2·27”暴跌后的消息真空期,市场对于加息、流动性过剩、“大非”减持等敏感话题必将给予更多的关注。对此,有研究人士认为,上述问题虽广为市场瞩目,但两会期间应该不会有明确政策出台,即便有所涉及,也不妨视作中性消息加以理解,投资者不宜捕风捉影,刻意放大其对市场的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两会”期间各地委员提案众多,不排除一些提案直指

证券市场,不管是偏多还是偏空,都有可能在股市中产生一定反应,造成股指的震荡。因此,投资者也应保持平和心态,客观分析议案的合理性及获准实施的可能性,避免盲目跟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历年“两会”精神在证券市场上都会有一定的反映,今年也不会例外。首先,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日益为社会各界所重视。2006年中央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三个协调”,即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可以预计,今年两会仍将继续这一主导思想,从而为环保、节能等相关板块带来一定的机会。

  其次,支持农业发展作为连续几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在“两会”期间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对农业及农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强调,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因此,今年“两会”期间,农业板块仍有望再次获得市场的追捧。

  此外,从截至目前的2007“两会”调查结果来看,民生与公平成为今年“两会”期间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排名前10位的热点话题中,有9项直接或间接地与民生和社会公平的公共服务有关。这些反映有关民生和社会公平的声音,在成为“两会”期间一大亮点的同时,也会对

房地产、医药等相关板块造成一定影响。

  最后,今年“两会”还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以及《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一系列重要内容,这些议案也会催生相关板块和行业的投资机会。

  昨日,《求是》杂志发表了温家宝总理题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文章,文章明确指出,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两会”期间市场的运行方向:平稳、健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