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跌 你不快乐所以我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25 新浪财经

全球同跌你不快乐所以我不快乐

  用王菲的歌来唱,这叫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用经济名词来说,这叫蝴蝶效应。呵,世界越来越平,全球股市越来越同涨同跌,你不快乐所以我不快乐。“你”不快乐的事情有哪些呢?

  一、你眉头开了

  “你眉头开了所以我笑了”。有意无意间,大家都喜欢夸大自己的江湖地位:假如此生无缘“领涨”、那至少也要拼一个“领跌”来证明自己。于是乎,上周“黑色星期二”之后,“A股感冒、全球股市打喷嚏”的说法最近经常见诸报端。但怎么看怎么不像,还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说得在理:“对于货币以及资产市场而言,将全球性的抛售潮归咎于A股市场的下跌未免太过牵强。相对而言,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及货币所面临的更大威胁将来自利差交易及美国经济放缓”。对于全球股灾,中国所扮演的仅仅是诱因而已。在2月初中国股市曾经遭遇和上周二规模类似的暴跌,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全球股市的震动。

  二、你眼睛红了

  “你眼睛红了,我的天灰了”,全球股市大跌,中国诱因被夸大,其实日元才是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二”的真正原因。在上周六举行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中科院、美林证券、瑞士信贷、中信证券的数位演讲者,都不约而同地聚焦“日元套利交易”平仓问题。2007年03月05日《第一财经日报》刊登的《全球股市暴跌真相:诱因或是日元套利交易平仓》如是解释:“近期市场一直存在对美国经济形势和全球股市过热状况的担忧情绪,而当日元利率提高或日元汇率提高时,日元套利交易者则会抛售其持有的其他各类资产,再用抛售所得来购回日元,以便偿还早先借入的日元贷款。中信证券马青还直言,日元套利交易问题国内关注程度不够。1997年、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低息日元就起了很大的作用,包括当时大量地借入日元买入俄罗斯主权债的交易”。

  三、你头发湿了

  “你头发湿了、所以我热了”。A股未必是全球股市暴跌的“因”,另一项利空倒可能成为A股的暴跌原因。本周一,中国证券报刊登的《将对违规资金进入股市展开清查》,文中称:“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日前表示:银监会目前已基本明确,将对违规资金进入股市展开清查,并着手研究防范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转移的问题,要了解这类资金违规的方式和规模”。

  四、你觉得累了

  “你觉得累了、所以我睡了”。如今倒真的是全球股市一同累了,一同倒头便睡。2007年3月5日中午时分,新浪网上的几个大标题触目惊心:《日经指数重挫375点跌破17000点大关》、《恒指跌幅扩大至498点 H股指数挫448点》,回首看自身,上证指数最深跌百点,收盘市跌46点。黑墨墨。

  已经看得很明白了,你不快乐所以我不快乐。盼着未来的日子里,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个“你”是日元、是全球股市、是A股,这个“我”是全球的股民、是A股股民、是我们自己。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