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含藏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8:06 新浪财经

机构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含藏宝图

  市场有时总是有逆反心理,当大众认为两会行情值得期待的情况下,其走势就有点出乎意料,这从中国股市历次重要会议和重大节日来看,到底是红盘迎喜庆和利好往往是要服从技术的走势。由于在技术上,大盘的技术指标仍未调整到位,所以大盘的回调一点不足为奇,但是牛市的氛围和两会的题材自然会令市场诞生很多热点和个股的机会,两会概念自然是今周最大的热点。

  作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虽不一定是政治家,但必须要关心政治,每年的两会都引起投资者对两会的内容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关注,因而投资大众政治觉悟的提高,股市功不可没。今天,不少股民一边看股市,一边观看温总理在电视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因为从往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其中必然内含很多有操作意义的选股指南,可以说,政府工作里面,就是一张选股的“寻宝图”。

  从今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正如我们所分析,更多的是谈及民生问题,包括住房、医疗和教育等,但这些方面对相关行业并不构成利好题材,反正有利淡的因素。相反,在民生中比较多谈及的节能和环保倒是值得留意,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谈到去年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突出地表现在

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百分之四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百分之二的目标,因而未来国家将重点发展低能耗和环保的产业,故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概念将会得到市场的重视。

  另外,连续几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支持的农业继续得到政府的重视。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中央全年财政用于“三农”支出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终结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全年粮食产量达到9949亿斤,实现了连续三年增产。农村经济迎来了喜人的发展局面。其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3917亿元,比去年增加520亿元。可见,连续几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指引下充满机遇!具有两会概念的农业概念股充满机遇!

  不是 由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显著地提到节能、环保和新能源发展及农业的发展问题,其报告精神必定会掀起市场一股“寻宝”活动。政策扶持的行业必然会诞生不少大黑马,因而可以说,今天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是一张“寻宝图”,投资者不妨认真研读寻找未来的大黑马。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昌九生化(600228),因为难得的是昌九生化同时兼具农业和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政策工作报告重点提及、重点发展的行业,因而其两会热门概念将使其充满魅力!资料显示,公司为国内化肥行业龙头之一,主导产品尿素等化肥产品产销两旺,是江西省支农重点企业,产品占据江西省化肥市场销售份额20%以上,具有相当突出的竞争优势和区域垄断优势!公司的主导产品尿素等化肥产品06年产销两旺,价格大幅上扬,这对公司就形成了利好题材和因素。因为涨价往往是企业业绩提升的助燃剂!而且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要求要把对化肥生产用电、用天然气实行优惠价格、尿素产品增值税先征后返50%等优惠政策落到位,两会和政策利好无疑令公司发展充满魅力!此外,公司具备鲜为人知的甲醇新能源概念,因为公司的第三大主营甲醇是原油的理想替代燃料,因而在原油紧缺背景下,其甲醇新能源概念将为公司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从而使该股具备了新能源概念。另外公司高起点地介入环保科技领域,主营水处理技术、双氧水产品的销售和深度开发及其它环保领域的高新技术应用,市场前景极其广阔。故作为具有两会两大火爆热点的该股确是值得重点关注!

  银河

证券 罗路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