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钢钒:年报行情 钢铁蓝筹魅力尽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50 新浪财经

新钢钒:年报行情钢铁蓝筹魅力尽显

  新华社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2006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钢铁全行业实现利润1699.5亿元,比上年增加397.58亿元,增长30%以上。据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2006年,全行业实现利税2795亿元,同比增长23.95%。其中,纳入统计的81户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利税1622.16亿元,增长15%以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本周初大盘继续围绕短期均线系统展开弱势整理,黑色星期二留下的巨阴线继续压制多头势力反攻。然而随着各大核心主流板块的调整已经充分,年报行情将逐渐进入高潮,钢铁行业的整体业绩提升将成为引爆该板块后市展开绝地大反攻行情的导火索,值得后市逢低关注。个股关注 新钢钒(000629),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钒制品及钢轨生产基地,上市以来业绩增长稳定,发展潜力巨大。短线该股强势企稳于10日均线之上,加速突破拉升行情有望即日启动,建议重点关注。

  行业巨头 业绩有望大增

  公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世界及中国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中国最大的钒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新钢钒所处的攀西地区是世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的第二大铁矿区,储量占全国的20%。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钒资源储量1570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占全国钒资源储量的66.2%,占世界储量的11.6%。同时攀西地区的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相邻地区煤矿区密集、石灰石供应充足,资源优势明显,新钢钒目前使用的

铁矿石有85%以上来自于攀枝花及周边地区,进口矿只占很小一部分,且主要目的是作为冶炼配矿。因此,国际铁矿石涨价对新钢钒的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攀枝花及周边矿是高钛型的钒钛磁铁矿,对冶炼技术要求非常高,新钢钒用普通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世界领先,解决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冶炼的世界性难题,也使得攀西铁矿石具有了很强的排它性,强化了新钢钒对攀西资源的独占性,使公司具有了国内其它钢铁企业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新钢钒为了加强对资源的控制,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已经开始介入开发矿山。2006年初,公司与攀钢集团联合成立项目公司,新钢钒持股80%,对白马矿进行共同开发。本次公司发行32亿元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有12亿多元将用于白马矿的开发建设。白马矿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明年出矿,开发矿山的收益将逐渐增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铁矿石高价的背景下,新钢钒掌控资源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公司通过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有助于改善企业在生产环节面临的竞争充分和单靠规模经济获取利润的结构,进一步增加公司的利润来源和空间。

  钢轨龙头 受益铁路建设

  展望我国铁路建设,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纲要精神,从2005年开始到2020年,我国将投入两万亿元资金进行铁路建设,平均每年投资在1200亿元以上。2006年3月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透露出的消息,“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投资人民币1.25万亿元进行铁路建设,其中,仅2006年铁路计划开工的87个新项目全年的计划投资总额预计就将达到1600亿元。显然钢轨生产企业面临一个很广阔的市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钢轨生产商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能够按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2004年底,新钢钒生产出了国内首支百米长尺钢轨,成为国内首家、世界少数几家能够按照国际上严格的质量标准生产高强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100米长尺钢轨的企业。公司重轨质量可满足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速轨的要求,目前新钢钒的钢轨生产能力已经达到80万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居国内供应商前列。在高端产品方面,新钢钒更是出类拔萃。高速铁路用钢轨和在线余热淬火轨的国内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100%,在国内重要铁路线上,新钢钒钢轨总是主打产品,占据关键的路段。在刚刚建成的

青藏铁路上,新钢钒的供轨量占总用轨量的59%,且大多用在高海拔、高寒、冻土层地带,表现相当突出。公司万能轧机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公司钢轨的竞争优势。钒由于加入钢铁后可以细化晶粒,从而形成良好的韧性、耐热性、耐磨性以及承受抗负荷能力,因此在钢铁中广泛使用。钒的85%-90%应用于钢铁,以改善钢铁性能,从全球来看,03年钒的需求量开始超过供给量,消费增速明显快于供给,随后,钒的消费持续快于供给。去年钒价格的爆涨达到了疯狂的程度,新钢钒的钒规模世界领先,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市场占有率80%,能够对世界钒产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新钢钒(000629)的钒产品品种最全,包括钒渣、三氧化二钒、五氧化二钒、中钒铁、高钒铁、钒氮合金等。新钢钒的钒产品不但具有世界性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它对公司业绩贡献呈不断增加之势。

  趋势明朗 加速突破在即

  二级市场上,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0.25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价值仍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包括易方达、裕隆基金、全国

社保基金110组合等众多机构重仓持有,未来长期走势十分看好。技术上来看,该股主力资金介入程度较深,随着大盘近期连续高位振荡,该股主力乘股价打低顺势加仓动作也十分明显。短线该股再度强势调整至10日均线之上,加速突破拉升行情有望即日启动,建议重点关注。

  (海顺咨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