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龙头急挫难灭个股牛市激情 调整信号尚未确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龙头急挫难灭个股牛市激情调整信号尚未确立

  昨日房地产、金融股同步调整,但仍有54只非S、ST股涨停龙头急挫难灭个股牛市激情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继地产股全面下跌之后,昨日两市金融板块也出现大幅震荡,房地产、金融保险指数分列行业指数跌幅榜前两位。这两大机构云集的权重板块的同步走弱,传递出市场分歧逐渐加大的信号。但两市仍有54只非S、ST股涨停的个股火爆行情也表明,股指大幅调整的信号尚未确立。

  机构博弈地产股

  本周三,

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从2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
增值税
的清算工作。该消息在市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地产板块几乎全线跌停,昨日,部分优质地产股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尾市反弹幅度可观。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交易日,市场中对于房地产板块新政的理解依然存在不小的分歧。以国泰君安为代表的多方认为,该政策负面影响有限,并不改变行业基本面向好的格局,市场大幅下跌主要与前期累积涨幅过大有关,其整体表现有超跌嫌疑,错杀了一些基本没有负面影响或者负面影响很小的优质

股票。而中信证券则认为,该政策显示了有关部门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和立场,预计后续还将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出台。

  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歧在市场中也反映得十分明显,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投资者在地产股中的博弈十分激烈。

  本周三,万科A买入前五大席位中,前四个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从9400万元到1.5亿元不等,而卖出金额全部是0,与此同时,卖出金额前五大席位中,也有四个机构专用席位,成交金额最大为2.56亿元,最小7186万元,这四个机构专用席位的买入金额也全部为0。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华侨城、中粮地产等地产股的公开信息中。

  昨日,这种博弈有增无减,沪市的大龙地产华发股份上实发展,深市的泛海建设深长城华侨城A均出现机构对峙的场景。其中,华侨城A买入前五大席位全部为单边买入,包括两家机构专用席位,而卖出金额最大的一家同样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达到3537万元,占该股昨日总成交金额的84.92%。

  金融板块闻风而动

  地产股大幅震荡的余波未了,金融板块也突受重创。昨日,浦发银行S深发展A盘中一度跌停,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也继续阴跌不止。由于该板块在市场中的巨大权重,股指上午出现了一轮快速下跌,不过午市过后,在地产股的全面反弹以及医药等板块继续走强的带动下,市场转危为安。

  本周一,金融板块新贵中国人寿放量涨停,周三再度大幅冲高,最大涨幅达到9.83%,而尾市却微幅下挫了0.11%,昨日中国人寿再挫3.40%。中国人寿短期内的这种大涨大跌也集中反映了机构的估值分歧。

  近期,招商证券研究员上调中国人寿一年目标价至52元,而昨日另一家权威机构中金公司则宣称,考虑到中国人寿2007年保费收入很有可能低于预期,以及市场对其未来投资收益率不切实际的乐观,中国人寿A股目前的股价已脱离其基本面。

  实际上,金融板块的下跌与地产行业的调控新政也有着微妙的关系。中投证券策略研究员陈大庆认为,按照北美行业分类系统(由摩根斯坦利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联合发布,简称GICS),银行和地产均属于金融大类,本次地产新政同样会对银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两大行业的一个共同特点还在于,前期累计涨幅太大,估值偏高。

  机构对地产与金融板块的乐观情绪还反映在其2007年策略报告中,绝大部分券商研究机构均认为,金融及地产将成为未来最持续的亮点。众望所归的看好一旦分化,其扩散的速度也是迅速的,对股价的打击无可避免。

  调整心态静观其变

  经历了近两日的大幅震荡之后,投资者的心态也变得更为复杂,特别是昨日股指的企稳反弹,让人在不安之中又重燃信心。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在市场动荡的时期,越是应该保持冷静,克服浮躁的情绪,而就目前的盘面来看,调整心态静观其变或许才是明智的选择。

  近期,尽管有地产、金融两大板块的相继冲击,但零售、酒类、医药等三驾马车却我行我素,轮番上扬,一汽夏利工大首创、深南电等连续飙升继续演绎着股市的财富效应,市场热度并未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股指大幅调整的信号尚未确立,目前的震荡更多的只是一种以板块为主的结构性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