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泰君安:多空激烈争夺20日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41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多空激烈争夺20日线

  昨日大盘震荡走低,以小阴线报收,震荡上行格局得到初步显现。目前股指持续回落的可能性可以排除,短期仍是震荡上行为主,尤其是股指突破20日均线后将向60日均线附近的1630点压力位展开冲击,一场较量值得期待。

  多空激烈争夺20日线

  近一个月以来,20日均线对于沪市大盘的压制作用极为明显。大盘在7月25日和8月16日曾两度向20日均线发起冲击,均无功而返,股指反而在其压制下出现滑落。20日均线成为大盘向上的狙击手。7月17日,大盘同样在一中阳线铺垫下突破20日均线,接下来的第二个交易日以小阳线报收,第三个交易日却出现了暴跌,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均受制于20日均线的束缚,直到本周二大盘在利空消息出尽后才成功站上20日均线,那么此次突破是否算是一次有效的向上突破呢?

  可以看到,这一次的突破一方面获得了量能和5日均线的配合。虽然目前的成交量低于上次突破,但是此次突破是在成交量逐步放大下形成的,受到人气复苏的支撑。同时5日均线在本次突破中处于抬头姿态,有效的配合了指数的突破。另一方面,七月的突破是在股指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新高下完成的,更接近于反抽,且当时获利盘回吐要求强烈,于是成就了假突破;而八月的突破是股指在持续回调后完成的,并且是在加息利空消息下展开,股指走稳向上的意愿开始显现,此次突破极有可能成为一次有效的突破,进而助推股指稳步向上。

  创新高类个股助推股指

  中国石化进入股改程序以来,引领大盘的旗舰股的确无从寻觅。中国银行至目前为止还难以起到引领大盘向上的作用,但其对于大盘稳定的作用依然是难以忽略的。因此在目前群龙无首的格局下,一些热点题材板块整体走强成为助推股指的新动力。综观目前盘面,有一类个股容易引起投资者的视线,那就是近期屡创新高的强势股。这一类

股票在近期持续拉高走强不是偶然,在它们的背后要么是题材概念突出、要么是行业景气度提升业绩优良。

  题材概念方面,奥运概念板块中的龙头品种近期强势特征明显,股价持续拉出新高。这些概念股随着奥运的临近将更多从概念层面升华到业绩贡献层面,这一预期推动了创新高行情。类似奥运板块这样的创新高行情还会在其它热点板块的出现,尤其是在目前群龙无首阶段,板块间的奋力向上有效地助推股指。

  而另一些创新高个股则更多的是因为行业向好,业绩大幅提升所致。这些优质行业龙头股吸引了包括基金、

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纷纷介入建仓,目前股价的持续上扬正是业绩和主力资金的共同作用下完成。这些机构投资者目前仍在扩大持仓份额,此类创新股后市看涨空间还相当巨大。在业绩推动行情的大背景下,绩优创高股连续的走强无疑又给股指企稳增添了砝码。

  在消化了加息这个最大的利空后,我们对于大盘的形势可以进一步乐观,虽然股指大幅上扬的行情难以到来,但稳步上行的趋势却也是牛市行情走到目前局面的一种不错延续。因此短期在大盘逐步走稳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较为轻松地参与个股操作。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