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时地利人和 叩响三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9:34 新浪财经

天时地利人和叩响三千大关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高开高走,双双创新历史新高,“红色星期一”如约而至。其中沪综指再次大涨100.98点,收于2933.19点,首次站上2900点关口,同时成交量亦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49亿元。眼下指数已经兵临3000点整数大关,巧合的是明日是上市十一个交易日的中国人寿计入各指数的日子,那么沪综指能够成功站上3000点吗?

  三千关口突破在即

  2006年年末就曾有些业内人士预测2007年指数将站上3000点大关,而又有谁能够想到07年的1月善未过去而指数却已经站在3000点关下。目前来看,指数极有可能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上攻3000点。

  自古以来,“天时”对于任何一只欲攻下城池的军队都是极为重要,对于眼下的上综指也是如此。A股市场中的天时自然是指目前火爆的牛市行情,没有始于去年以来的大牛市,指数也就难以站在3000点关下,因此,可以说指数上攻3000点需要的天时已经具备。

  而从“地利”来看,对于领军冲锋陷阵的将领来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城池应该根据所谓的“利”来使用不同的战术、战略。此番攻击3000点市场可借助的正是中国人寿开始计入指数,以及大盘蓝筹的复苏。中国人寿目前的定价虽然比香港要高很多,但是从A股相对H股平均溢价水平看,中国人寿A股的溢价还在合理范围,而中国人寿作为A股保险第一股,理应给予更高的溢价,因此,中国人寿明日一旦上涨预计可以给指数带来可观的涨幅。

  而从权重尤其是银行股来看,银行股是基金等阳光资金重点配置的品种,也是最为优质的资产,这样的资产得之不易,不会轻易放弃,这与游资运作的短线品种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银行股中长期依然值得看多,而从近期的走势看,银行股开始止跌企稳,短线已经具备了反弹的动力。

  最后从“人和”角度分析,进入2007年以来,两市的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今日沪市成交量更是突破一千亿大关,两市成交总量达到创记录的1583.9亿元。由此可见,在牛市挣钱效应的影响下,场外资金对于股市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参与到A股市场中,而眼下这种普涨的局面也是大多数投资者愿意看到的,因此股指冲上3000点也将能够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于是人和也将助指数一臂之力。

  可见指数很有可能在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下冲击3000点,完成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的任务。

  关注市场低估品种

  既然指数即将冲击3000点,那么个股机会又当如何把握呢?当下个股普涨的局面令不少投资者眼花缭乱、措手不及,加上具备市场热点要求的板块无不是身处高位,对于风险意识强的老股民来说选股难度可谓不小。因此,对于这部分相对求稳的投资者来说,选择股价相对较低,存在市场低估的板块或个股或许更为明智。而眼下一些

房地产板块个股就具备这样的投资机会。土地
增值税
将于2月1日起实行,据悉,开发普通标准住宅的地产公司受此税种的影响相对较小,而诸如
华侨城
等开发高档住宅的地产公司则影响更大。因此,在近期大幅下跌过程中一部分地产股存在被错杀的嫌疑。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来看,优质地产股中长线还是值得看好的,就普涨局面而言,目前缺席的也正是地产板块,因此地产板块具备的补涨空间相对较大。个股可关注年报预盈的ST运盛(600767),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变更为民营企业九川投资有限公司,其计划将位于浦东的价值4亿多的总部基地项目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外还将进一步注入回报率较高的工业地产项目,这样将使得公司的基本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二级市场上,该股严重低估,调整到位后有望连续拉升。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