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不上则下 再度面临艰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50 新浪财经

大盘不上则下再度面临艰难选择

  在经过了上周惊心动魄的大幅震荡之后,本周一,大盘主要围绕着10个点进行震荡,最终还是以全日的次低点收盘。其中,上证综指报收于1288.95点,下跌0.34%。

  中国联通走强成亮点

  虽然整体的外围气氛还是有利于股市的活跃,但是市场似乎却表现得比较平淡,选择了
缩量观望的走势。当日盘面上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毫无疑问当属中国联通。虽然中国联通收出的是一根带有较长上影线的阳线,但是其放量突破多条均线系统和阻力区,可以说无论是对其本身还是对市场都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联通在这个时候的上涨,也许有人会认为是护盘的努力。但是,护盘从来就是一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动作,无法做太多分析。我们认为,在股改家数和总市值均超过一半以上的情况之下,作为市场上与中国石化具有差不多同等意义,已经为数不多的国企巨无霸中国联通,其进入到股改的时间肯定是越来越近。而当日的上涨,理解为追逐股改预期形成交易型机会的资金所为,也许更恰当些。当然,随着今年3G逐渐明朗和电信业大重组的态势,作为目前在A股上市的唯一电信营运商,是否也蕴含着某种机会呢?不管怎么说,该股的短线走强已成为定局,值得关注。

  二线钢铁股走强有理由

  昨日,只有扬农化工、汇通水利2家个股涨停,涨幅居前的主要是一些前期涨幅偏小的低价股。而上周就已经走强的二线钢铁股,如G八一、G凌钢、G首钢等继续走势不错。2月28日,河北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正式挂牌成立唐钢集团公司,一跃成为继宝钢之后的全国第二大钢铁企业。事实上,由于2005年3月以来钢价的持续下跌,特别是第四季度的大幅下跌,导致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步伐明显加快。从去年10月,米塔尔成功收购完华菱管线后,仅在最近3个月,武钢重组柳钢,米塔尔完成对包钢调查,并与八一钢铁、昆明钢铁频频接触,"宝马结盟",阿赛洛成为莱钢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并购重组消息不断。正是低迷的市场为并购创造了条件,难怪有人说今年是钢铁业的并购年。而二线钢铁股走强的理由也就在此。

  多头未到山穷水尽地步

  回到大盘,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沪市成交金额只有98亿元,已经低于100亿元水平。在这样一种创地量的情况下,目前的20日均线,已经由上周四的1284.37点,上移到上日的1286.14点,再到昨天的1286.20点。可以看出,20日均线的上移幅度在趋缓,并逐渐走平,这对于市场多头来说并不是件好事情。而5日、10日均线今天也将纠缠到一起。现在唯一走得比较明朗的还是30日均线,当日报收于1271.69点,每天大约以2个点的数度向上移动,在正常情况下,本周末将上移到1280点之上。

  由于昨日股指的最低点已经再度触及到20日均线,并且收市点位离20日均线也相差很近,所以显示大盘在近期必须面临不上则下的方向性选择。

  从昨日中国联通,包括中国石化的走势来分析,我们认为,目前多头并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继续迂回震荡上行概率较大。但是,只要是任何一个交易日,股指收于20日均线之下,则就可以定为趋势转弱;而股指收于30日均线之下,则完全可以定义为此波上升趋势的结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大通

证券 张亚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