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亚梁:还有震荡迂回上升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45 新浪财经

张亚梁:还有震荡迂回上升的机会

  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突然大跌?谁是领跌股?回答:“G招行”也。G招行的下跌迅速波及到G民生、G万科等银行、地产股的联袂快速下跌;而银行地产股的下跌也殃及到了其它4只最重要的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中国联通、G宝钢、G长电,而权重指标股的下跌又进一步拖累了指数。

  银行地产股影响信心

  从上周末开始,对于银行地产股的短线风险,我们已经作过多次提示。所以说,昨天以G招行为代表的银行地产板块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我们倒并不感到有什么意外。但是,有一点我们估计不足的是,当时笔者认为即使银行地产板块进入调整,可能也暂时还不会影响指数在千三以上蹒跚运行。可是事实上的情况是,银行地产板块调整的这一根导火线一旦点燃,还是影响了市场的做多信心。最典型的就是昨天其它几只最重要的权重指标股的联袂调整。

  行情是否真的要结束

  从上证综指的K线形态上,我们看到反弹行情自狗年过后开始攻击千三点,至今出现了三次比较大的阴线。它们分别是2月9日下跌1.60%,成交144亿元;2月16日下跌2.20%,成交159亿元;而昨天则是下跌1.60%,成交148亿元。在千三点上下的争夺已经进行了三个来回。那么,在“事不过三”后,是向上还是向下呢?行情是否真的要结束了呢?

  我们必须观察,在经过了10个交易日的运行之后,市场的做多力量是否有所改变,是增加还是减少?

  第一,我们认为中国石化从估值还能得到支撑和本身股改尚未完成等多角度分析,其回调空间不大,甚至不排除有创出历史新高的可能。所以,我们认为短中期其依旧存在做多动力,仍是大盘最重要的风向标。

  第二,有色金属板块。随着国际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价格的回升,该板块也出现了逐步回暖,从底部反弹都有10%以上。估计在高位箱体整理一段时间以后,不排除仍有创出新高的可能。而如果该板块能够创出新高,则将为市场贡献做多动量,也会较大激活市场的做多热情。

  第三,关于外资并购重组题材个股估值水平提高的问题。其实,本周很多个股都在演绎这种行情,像上一日的水泥板块集体上扬,昨天的钢铁板块等,很显然都是与外资并购重组有关。这种热度肯定还将持续下去,只是由于相对分散,估计对整个指数的贡献有限。

  第四,新能源股的走向。最典型的G天威、G丰原。由于它们先于大盘调整,似乎又有率先结束调整的味道,到目前为止上升通道完好。另外,新现象就是,本周仍有部分中高价绩优股,像小商品城、云南白药、苏宁电器、大商股份、双汇发展、振华港机、云天化、G综超等不畏大盘调整、不畏绝对价位高,勇敢向上突破,虽然目前数量还在少数,但多少还是能够增加市场的一份信心。至于G长电能否在最后关头补涨一把,目前还存在一线希望。

  重点观察两条均线

  市场缺乏上涨的新动力,这就是问题的关键。要判断后期大盘的走势,其实并不难,只要按照我们已经多次提出的观察两条均线,既简单又明了。到现在为止,我们认为昨天的这根阴线与2月9日有所相似,虽然也再度刺破20日均线,但还是收在其之上,整个股指的上升通道并没有受到破坏,而且当日的量能放大也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所以,我们总的倾向是,近期股指震荡迂回上升之势概率最大。但是周五的走势仍是相当的关键,如果今天股指就有效跌穿20日均线,并且是收在20日均线之下,则后市堪忧。如果到下周初,紧接着又把30日均线跌破,则可以完全确立此次反弹结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大通

证券 张亚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