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阿蒙:潘石屹弄巧戏媒体 无心插柳引出真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28 新浪财经

  阿蒙

  近来,由潘石屹一手挑起的有关 “穷人区”“富人区”争议,热炒一阵连媒体恐怕也累了。尽管如此,还是在落幕之际泛起了些许沉渣。

  有人撰文总结说:两位地产巨商在二月里进行这种毫无意义的论战,是对公共资源
的一种浪费。公众的宝贵时间完全被浪费在这种无意义的调情上,而对土地资源的分配不公这一核心问题根本未做任何触及。既然两位对论战那么有兴趣,不如回答我一个问题好了:请两位解释一下,为什么你们的公司总能拿到城市中最好的土地资源?

  这,确实是一个绝好的话题。

  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大家关心,二是小潘喜欢说话,三是小潘注定不会向大家说实话。

  别的不说,“其实小潘嘴上说最好公开,他自己干的事却没有一件是公开的。” 在此,任志强最有说服力。

  前几日,因“买车”言论而沸沸扬扬的任建明曾撰文指出,土地是一种特殊的生产要素。首先它具有显著的供给稀缺性,用经济学术语表述就是,它的供给弹性几乎或完全为零,供给曲线是一条竖直的直线(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直观的理解就是,这种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基本不可替代的。其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土地征用需求不断增加,土地的价格或租金随之不断提升。这就使得土地资源的资产数额越来越大。再次,土地资源天然地与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所有权或产权被国家高度垄断。因此,土地也就潜在地成为权钱交易、腐败行为发生的重点领域。

  事实上,高层早就认识到该问题之严重。

  2004年10月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决定》被称为迄今为止中国实行的“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对此,专家却认为,“违法犯罪成本太低,而收益太高,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弊端也为他们提供了违规的空间。”据专家介绍,当前土地市场建设总体上看逐步规范,法规政策逐步完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例如,当前土地供应实行无偿划拨和有偿使用双轨制造成市场不完整。有的划拨用地到手后,用地单位立即改变用途,支付成本大大减少。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措施,有的开发商以建设

经济适用房名义拿到无偿划拨的土地,卖房的时候却摇身一变成了商品房,百姓没有受益,国有土地资产收益流入个别开发商腰包。同时,土地划拨过程也造成当地主要领导权力过大,容易滋生拉拢腐蚀干部的灰色交易。

  一般来说,管土地的官也可能富得最厉害。譬如,成克杰一句话就能赚3000万;慕绥新从1997年到沈阳市任市长至2000年,沈阳财政收入一年损失数十亿元。沈阳黑老大刘涌请马向东吃饭,临走时,顺手给马向东秘书一包钱,总计两万美金,事后,马向东作为回报,将价值3.5亿元的沈阳市中街商业区一块2.4万平方米的用地,以行政划拨的方式无偿划给了刘涌。单是取得中街这块商业用地,刘涌一夜之间就增加资产3.5亿元。原广东省副省长于飞,利用职权为其女儿在香港注册的皮包公司批地3500亩,一转手便轻而易举获得2800万元等等。

  去年年初,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发感慨——目前在土地开发、

房地产开发和房屋拆迁中间,包括
城市规划
建设中间,有大量腐败问题,有些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中央政府、中央纪委对这个问题都十分重视,我们要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

  日前,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商业贿赂已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大公害。中央决定,今年要在全国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这次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

  研究指出,土地资源能够酿成大腐败的原因并不复杂:一是经营性、建设性土地需求激增导致土地价格攀升,使土地资产数额巨大,非大额资本不能进入;二是土地资源垄断在国家手中,只有国家权力、特别是核心权力才能干预、插手土地资源的配置。各级政府及其土地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也就是统称的权力“一把手”,是土地的潜在腐败者。人们把土地行政部门的领导称作“土地爷”,其实,真“土地爷”和所有能支配“土地爷”的官员,都是土地的潜在腐败者。

  话说过去——与腐败者及潜在腐败者合伙同谋、一丘之貉的不就是某些房地产商吗?至于沆瀣一气的房地产商占多大的比例,没统计也很难统计,所以不好说。

  话说回来——既然小潘喜欢说、喜欢辩,那就不妨与大家呱唧呱唧是怎样搞到好地皮的吧!因为,这样很有意义:一来,可以满足小潘的“话欲”;二来,可以满足大家的好奇;三来,也可体现小潘对“穷人区”关爱,更加表明与任志强本质区别,划清同“富人区”思维的界线。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