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请潘石屹任志强解释 为什么你们总能拿到好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09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和菜头专栏

  曾经以“只给富人盖房”大胆言论引起轰动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近日在上海国际地产大会媒体见面会“一语惊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任志强这一论调甫一出笼,顿时舆论大哗,批评指责之声不绝于耳。

  随后,另一位地产大腕,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新浪博客上加入战团。两人这回的论战根本不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辩论,而是一出荒诞喜剧。问题的关键出在潘石屹一人身兼导演、编剧和男一号三职。世上本无事,妄人偏爱炒。“穷人区富人区”之争的本质不是潘石屹闲极无聊,试图向任志强调情。但是没有想到任志强不解风情,出拳暴打小潘,遂愈发热闹。

  说小潘调情而非辩论,是因为在整个事件中潘石屹都在撒娇。事情的起因是小潘的博客《我不赞成新城市的建设中分穷人区和富人区---给任志强的一封信》,这种透着小学生作文式奶香四溢的标题居然出自地产巨商之手,当真让人大跌眼镜,简直能看见潘石屹小朋友手背在身后,摇着身子撅着小嘴说:“不嘛,人家不干!”而内容更是胡搅蛮缠,任志强的发言中根本就没有任何地方提及要“分出”穷人区和富人区。小潘竖起一个空靶,然后就开始在众人面前表演空手道。

  潘石屹的论题本身就是伪命题,什么叫“分”?谁来分?穷人区和富人区是住户自己选择的结果,而不是谁硬性划分的结果。这种事潘石屹做不到,任志强也做不到。讨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而且用别人没说过的话发难,这不是调情还能是什么?书里的恶少截住了良家妇女以后都是这种腔调:“小娘子,你伤害了我。”问伤害了他什么,回答是:“你的美貌伤害了我的心灵。”在这个问题上,小潘确实有得一比。

  不解风情的任志强随即对小潘饱以老拳,用一篇《小潘的无知》狠狠地修理了一顿小潘。一句“请问小潘为什么不在建外SOHO中盖一些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的类似于经济适用房价格的普通住房,让为这个社区服务的秘书、保姆、清洁工住在同一个区域中而免去交通来往之苦呢?”能把小潘扇得原地转好几个圈。但是,这时候的潘石屹早已经算到了这一步,以中国穷人代言人的身份开始发言,大谈穷人富人的融合问题,有意无意地把任志强往“为富不仁”的方向上推。这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调情未遂,吃了耳光,于是大喊大叫:“我老婆打我!”

  事情进展到这一步,已经发展到各说各话的阶段。潘石屹拉来了洋人助阵:“……周卡特最后告诉我,现代建筑的大师鼻祖勒·柯布西耶曾经设想,城市做高层建筑,高收入的人住在低层,低收入的人住在高层……”以此强调他是个有钱的好心人,心里随时装着群众,生怕有谁在经济大潮中落后了。把富人区和穷人区等同于

二战时德国人对犹太人的隔离,以期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就差喊一嗓子:有钱大家挣,有房大家住!一个“理想小潘”的形象跃然纸上。搞笑的是,柯布西耶这位穷富融合论的鼻祖,其杰作“马赛公寓”恰恰是世界建筑史上被证明为最失败的“理想主义”尝试。

  论战战到自己搬出石头砸自己的脚,真不知道这演的是哪一出?在这一次引发不少声讨风波中,任志强并没有多么严重的表述错误,他其实是在为自己以前各种过激言论买单。什么“地产品牌就应该暴利”,什么“穷人就不应该买

商品房”等等等等。为了让人认真听一听他的理论,任志强在历史上多次抛出刺激性言论,这一次被故意曲解,被批评,只能说是自食其果。

  而两位地产巨商在二月里进行这种毫无意义的论战,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公众的宝贵时间完全被浪费在这种无意义的调情上,而对土地资源的分配不公这一核心问题根本未做任何触及。既然两位对论战那么有兴趣,不如回答我一个问题好了:请两位解释一下,为什么你们的公司总能拿到城市中最好的土地资源?

  (作者系知名网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