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市场心态还将会从谨慎趋向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1: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心态还将会从谨慎趋向乐观

  上海证券报 张亚梁

  本周一,大盘在没有太多悬念的情况下,盘中是再次重返千三。

  股改市值已过半

  周一公布的股改公司总数达到49家,本周股改家数创出股改以来新高。由于此次股改总市值超过或接近100亿元的有7家,这样加上此前的21批股改公司,目前完成股改和进入到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占到两市总市值比例的50%。这也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而市值过半这一历史性目标的完成和时刻的到来,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所有固有功能(包括最基本的融资功能,还有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合理的资源配置、定价功能,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市场约束等功能)的恢复将为时不远,资本市场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格局。

  谨慎追捧银行地产股

  当日,令市场瞩目的G招行在停牌1个半月之后终于复牌。该股全天的运行均价6.74元,报收于6.66元,实际上涨9.27%(不含权证的收益),基本上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其全天换手8.92%,成交金额达到28亿,占到了沪市总成交金额的两成。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则正好在昨日进入股改停牌;而G民生则下跌1.77%,深发展下跌2.99%。与银行股走势高度相关联的地产股今天也是整体出现调整。其中沪市地产指数下跌2.22%,该板块的龙头G万科则是大跌3.39%。这也是昨日深成指大跌的原因。

  千三阻力之大可见一斑

  从本月16日大盘拉出此轮行情的单日最大跌幅,经过7个交易日的震荡攀升之后,沪市昨天又一次创出此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能不承认市场本身仍处于某种强势。但是,如果从2月7日首次攻击千三点至今,股指仍在千三城下徘徊来分析,也足以说明过去曾多年的千三铁底被打穿之后,形成的技术上的反压加上心理上的压力,其阻力之大由此也可见一斑,希望行情可以一蹴而就显然是不现实的。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发现,在行情上涨了20%之后,市场继续做多的动力很明显是减弱了,甚至可以说是涨一段,做多的动力就减少一部分,这又可以理解为是估值压力的增大。从目前市场的整体心态来看,应该趋于谨慎的比较多。如上证50ETF连续多周被净赎回,特别是在上周,赎回超过20亿,由此可见机构的谨慎心态。

  紧盯两条均线操作

  但是,在如此之大的赎回压力之下,上证50ETF昨天还创出0.909元的新高,大盘也表现出强势,这又说明了什么?

  特别是在当前,又适逢两会即将召开,要求市场稳定的意愿可能会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强烈,所以单纯从市场的心态这一点来看,应该还有一次从谨慎趋向乐观的转变。而这种转变的前提条件则是千三点在本周再度被攻克,并暂时能够被站稳。不过,这次乐观的转变也许就是构筑头部的开始。所以,我们说千三点在本周再度被攻克,并暂时能够被站稳,不是件难事;而真正难的事情是,上了千三点以后,行情的高度还有多少?是一个目标的完成?还是行情的中途休整?

  在大盘这种迂回震荡上行的趋势暂没有改变之前,我们依然建议紧盯两条均线操作,是保护好自己的利润不受到回吐的重要措施。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