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金针再探20日均线 大盘有惊无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0: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针再探20日均线大盘有惊无险

  张亚梁 牛犇

  周二,大盘可以说又是充满刺激和富有戏剧性的一个交易日。早盘在低开以后一路低走,直至10点半快速探至1277.74点,盘中最大跌幅达到了1.5%。可是,最终上证综指却是又一次报收于1299.03点,收到千三点附近,给人的感觉确实是有惊无险。

  20日均线的神奇作用

  在上日,我们着重分析了市场的心态,并认为这种在千三点附近过于一边倒的谨慎,反而是难以形成真正头部的理由。而当日大盘在再次刺破20日均线之后,又能够神奇地收回,也再次证明了20日均线在此波行情当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短线资金趋向活跃

  很显然,昨天这种该跌不跌的走势,其实是很容易再度把原来市场的空头向多头转化的。我们注意到尾市竟出现了5家个股涨停,这是近一段时间里难得一见的现象,而且不同的个股和板块还有一定的代表性。像在春节前就已经见顶开始调整的G天威,昨天就是在早盘指数还在一路狂跌的时候逆势发力,而其最终的涨停,也带动了新能源个股的上涨。与此同时,具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华源制药、爱建股份等再创了近期新高,明确地反映了部分活跃资金的流向。正因为如此,更刺激了从上周开始,就有补涨苗头的三线低价股的进一步活跃,河北宣工、酒鬼酒、中纺投资等均属此列。随着下午两点半之后大盘的逐步企稳,游资快速杀入到G梅林当中,也迅速带动了G综艺、浪潮软件等科网股的上扬。至于振华港机、小商品城、双汇股份、张裕A等高价绩优股,不畏价高,不畏大盘调整,再度创出新高,显然是令人鼓舞的,也确有增强市场信心之效,相信对于这一类个股机会的把握,是我们将来投资的重中之重。

  银行股作用强大

  当然,大盘之所以昨天能够走出先抑后扬的行情,最关键的还是离不开两只银行股的表现。G民生在公布了0.37元的年报和10送1.5转2.5派0.5的分配方案以后,股价继续上涨5.2%,并创出历史新高,并推动了上日戴帽复牌的G招行,从调整到回升。我们认为,银行地产板块的当日逆香港H股的表现可能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在后续行情当中,仍将会受到持续考验。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银行、地产板块真的出现调整,那大盘在千三点之上还能扛得住吗?这其实就是问,如果有色金属板块一旦调整,大盘还能继续上涨的问题是一样的。事实上,有色金属板块调整至今,大盘不是照样多次冲击千三点吗?在目前的市场中,除了中国石化能够对指数有决定性的影响,其他的板块和个股还很难达到如此效果。

  也许升幅还有几十个点

  周二是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收于1299.03点。我们在上周曾经分析过,只要指数收在1280点之上,则自2004年7月开始翻绿的月SAR指标将翻红。而SAR的翻红,虽然较KDJ、MACD等技术指标的反应要相对滞后,但这个信号的发出,往往显示行情还得向上持续一段时间。从目前的月K线形态来看,已经是4连阳,相信市场在化解了千三点的压力之后,股指收出月5阳也不是没有可能。只不过,我们认为这是行情进入到尾声的标志。随着市场的心态再次从谨慎趋向乐观,3月份也许还有几十个点的升幅。大盘最有可能见到高位的时间在3月底或者4月上旬。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