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行业:增长符合预期防御乃上佳之选(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13 顶点财经

  但最近一些机构的预测显示,2008/09榨季巴西将有大约60%-65%的甘蔗用于食糖生产。而之前预计新榨季的用蔗比例分别是57%用于产糖,另外43%用来生产酒精。显示国际糖价多空因素犬牙交错,预计糖价将在振荡中寻找平衡。

  综合来看,在因和乙醇、石油之间的三角替代关系形成的日益加强的能源属性形成之后,国际白糖生产很可能在08/09制糖年形成由过剩向基本平衡的转变;而国内由于南方雪灾造成的减产预期和与国际白糖期货日益增强的联动性,白糖价格也出现了支持其上涨的基本面因素。但我们认为对08年的价格和糖业公司07年的业绩还不可过于乐观,08年国内白糖为供需基本平衡的格局,糖价将在以4000元/吨为中枢的价格区间内运行。鉴于白糖的必需消费品属性和相对较平稳的行业增速,以及行业内几乎所有公司都很难通过产品差异化实现提高附加值的现状,前期制糖类公司的大幅上涨已经反映了糖价走出底部的预期,估值较为合理。维持制糖子行业的“中性”评级不变。

  三、投资建议

  1、消费升级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期主线之一,而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是分享其成果的最佳载体之一,特别是产品结构高端化、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和定价权的领跑公司,这些公司稳定清晰的增长前景、稳健的资产结构和充沛的现金流是他们得享高估值的坚实基础。目前公布的重点跟踪公司2007年报显示,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我们认为我们看好的重点行业龙头公司具备的核心竞争力要素和领跑优势不变,依旧看好酿酒行业和肉类加工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

  2、乳业、调味品因行业洗牌继续等因素短期投资价值有限;肉类加工行业将会度过因肉价高涨导致的行业低迷,其龙头公司的长线投资价值依旧;而受国际糖价上升和国内雪灾造成的供需情况变化将使白糖市场出现有利于糖价上升的因素,相关糖业公司08-09年的业绩有望出现拐点,但行业龙头公司仍属于价格接受者的现状使得其无法享受较高的估值水平。

  3、维持对“贵州茅台”、“张裕A”、“五粮液”、“双汇发展”、“山西汾酒”的“增持”评级。重点股票业绩及估值预测如下:

[上一页] [1] [2] [3] [4] [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