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从资源优势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海证券 刘金沪

  獐子岛是我国最大海珍品底播增养殖企业,其拥有的65.63万亩清洁海域和在虾夷扇贝养殖生产领域的开拓经验与市场积累是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稀缺资源。公司在底播扇贝养殖生产领域具备科研、育苗、养殖、病虫害防治、卫生检疫、物流等强大的综合优势;“獐子岛”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进入人民大会堂。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行业前景好

  整体而言,水产品行业虽然规模庞大但集中度还明显偏低,还没有涌现出如酒类的茅台

张裕、乳业的蒙牛伊 利、肉类的双汇雨润等强大的被消费者广为认知的领导型品牌。行业基本上正处于从自由竞争向垄断竞争的转化过程中,市场运行整体比较粗放,企业的毛利率普遍偏低。

  和酒类等较成熟的消费品行业不同,海产品消费并未进入到品牌消费阶段,企业之间产品的同质化明显,竞争的重点还主要停留在海域等生产型资源上,产品销售普遍依赖专业化程度并不高的以个体经营为主体的分销渠道,以品牌运作为特征的专业营销和与之相配套的自主渠道建设方面的竞争时代还没有到来,包括龙头公司在内的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从游击队模式向正规军的转变。

  利润来源于养殖业

  公司业务分为海水养殖和海产品加工两大块,从业务收入上看加工业占养殖业的一半左右,但受到出口销售价格低迷和

汇率方面的不利影响,加工业的毛利率2007年仅维持在12.68%的低水平,略高于整个水产品行业的平均毛利率;而养殖业的毛利率常年高达60%以上。从整体利润的量来看,加工业对净利润的贡献微乎其微,主要是起到摊销设备折旧等固定开支的作用。

  因此,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于养殖业,特别是虾夷扇贝的鲜销业务,加工业仅仅是为了消化鲜销业务无法在理想价格下实现销售的存货。目前虾夷扇贝的综合鲜销率为57%左右,如何能在不影响价格的情况下实现鲜销率的提高,是公司业绩增长并实现领跑的关键。

  扇贝养殖领域的领导者

  在国内扇贝养殖领域,并未有明显的竞争对手出现危及公司的行业领跑者地位,公司拥有行业内第一个“中国驰名

商标”,产品进入了人民大会堂。除了海域资源外,公司在生产领域具备科研、育苗、养殖、病虫害防治、卫生检疫、物流等强大的综合优势,对市场风险的抵御和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普通业内对手不可同日而语。公司和中科院海洋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长期合作关系,育苗和养殖技术等重要环节完全自主掌握,生产型内生性资源完全自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