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模式为王 品牌研究第一卷(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55 顶点财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亚非发展中国家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个人消费需求和相关工业消费需求旺盛,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拉动作用日渐明显,成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新的重要增长点。1~11月,我国对非洲和东盟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5.1%和49.7%,增幅强劲。

  从目前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结构看,第一大市场是新扩容的欧盟27国,第二大市场是美国,加上日本、香港,这四大市场占我纺织服装出口金额比重的53.8%,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比重达到56.5%,可以看出,随着前四大市场所占比重的下降,市场结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民营企业成出口主力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随着我国贸易体制的改变,纺织服装出口各类企业中民营企业逐渐成长为出口主力。自从2006年民营企业纺织服装出口金额超过国有企业后,今年仍保持旺盛的出口增长势头。

  今年1-11月,我国民营企业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668亿美元,同比增长41.5%,占同期出口总额的41.6%,比上年所占比重提高了6.3个百分点;而其余三种企业形式(国有、集体、三资)出口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总体来说,2008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大,产业调整的压力随之加大,例如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必将影响到我国纺织品出口,这是个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此外,08年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欧盟取消设限,新贸易武器可能实施

  中国输欧纺品限制即将自明年1月1日起取消。中国同意明年实行出口控制措施,以避免重演2005年当时因中国价格急遽下降,自中国进口激增而导致重设配额的下场。中国将不会在2009年继续实行出口控制,届时也轮到美国取消对中国的配额限制,故对采购趋势将带来重大改变。欧洲与美国的进口商会期待在未来实行新的贸易武器,如目前较少实行的反倾销、反补贴的关税。

  新的环保规定,如欧洲的REACH,此法案既是进入欧盟市场的更高的绿色环保标准,也是限制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另一个方式。一方面使原本基本不受配额限制的纺织品也将遭遇管制;另一方面,为达到环保标准企业不得不从欧盟进口高价的染料和设备,这也算是对中欧贸易逆差的一种补偿,可能会导致亚洲的生产成本提高。长期来看,欧盟与美国将可能对来自中国与其它国家的污染产业进口品课征税金,人纤成衣的进口可能会受到影响。

  人民币持续升值,加速行业结构调整

  进入2008年,人民币以7.18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10%。

  人民币的升值,直接导致我国产品在出口国价格上涨,竞争力下降。尤其是生产低附加值的纺织、服装企业,其所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更大。升值对纺织品出口的负面影响是根本性的,然而,这种利润的下降势必会淘汰一些不适应变化的企业,迫使纺织企业加速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树立品牌观念、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长远而言,为了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纺织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抓住中国经济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利用积累的大量国际收支顺差,对纺织行业进行结构性调整,将是一件利大于弊的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