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模式为王 品牌研究第一卷(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55 顶点财经

  大葫芦“大肚子”庞大的市场容量是蕴育国内品牌的坚实基础,尤其是大众品牌。大葫芦部位的二三线城市不象一线大城市那样与国际潮流接轨紧密,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品牌消费趋向性,国际一、二线品牌尚集中精力于一线市场也将为国内品牌赢得相应的市场机会和时间,使国内品牌有机会率先在二三四线市场坐实位置。

  (2)我国服装品牌竞争的阶段论初探

  根据品牌发展的一般状况,我们创新性提出了品牌竞争五阶段论,如下图所示,我国服装品牌发展将经历OEM生产、初级阶段、竞争升级、稳定阶段与国际化五个阶段,不同的服装领域处于不同的阶段,面临不同的发展机遇,我们推荐用阶段论来分析不同领域的品牌竞争,对公司投资价值进行综合判断。

  对于各阶段的划分,我们主要采用的界定指标包括:品牌企业或强势品牌企业的数量、市场占有率(集中度)、供应链与营销网络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等。在此我们仅作一初探,对各指标数据进行大致说明,主要采用阶段论的逻辑来对各领域品牌进行投资价值的分析。

  在品牌竞争五阶段中,OEM是服装产业的野草期,这一时期服装产业的门槛很低,各种服装加工企业就像野草一样迅速蔓延,虽然看起来很繁盛,但是整体水平不高、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含量很低,没有自主品牌,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与之相对,最终品牌竞争格局形成的稳定阶段是服装产业的乔木期,这一时期的服装企业就像乔木一样,不一定很庞杂,但是都已形成自己的品牌,可以独立撑起自己的一片市场天空,整个产业实现了资源的优势集中;而处在这两者之间的初级阶段和竞争升级阶段则属于灌木期,我们国内的服装品牌基本处于这两个阶段,正开始逐步步入价值链的高端。

  在五阶段中,主要有两次最佳投资机会:一是在进入竞争升级阶段的初期,此时一些突出品牌初步形成,将经历一个收入与规模快速增长的时期;二是在竞争升级阶段末期,向稳定阶段过渡,此时最终的强势品牌逐渐形成,强势品牌的优势日渐明显,将经历快速发展。

  A股的服装公司主要处于三个领域,具体见下表:

  (3)模式为王:我国高档和中低档领域的模式选择

  以上我们针对主要服装品牌领域,所处阶段进行了论述。而不同的服装领域有各自的品牌运营特点与模式,下表我们初步归纳了男休闲装与男正装,分别在中低档领域和高档领域的运作模式区别。

  对服装品牌所处领域和所处阶段进行综合分析,是合理判断品牌价值的关键。目前A股服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主要在两个领域,我们总结在中低档男休闲装领域和高档男正装领域适合的两种模式。

  中低档男休闲装领域:规模先行,精细化与差异化随后

  根据以上阶段论的论述,我国中低档休闲男装处于竞争升级的初期,创品牌已经形成行业共识,很多品牌不断产生,也有很多品牌不断消亡。国内服饰品牌格局初步形成,出现了福建几大休闲男装品牌为突出品牌的局面。在这个阶段:企业首要的任务是扩张规模,并逐步开始精细化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