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模式为王 品牌研究第一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55 顶点财经

  处于不同阶段的品牌面临不同的发展机遇,我们推荐用阶段论来分析不同领域的品牌竞争,针对终端消费品领域,对行业和公司投资价值进行综合判断。

  同时,不同的服装领域有各自的品牌运营特点与模式,通过归纳男休闲装与男正装,分别在中低档领域和高档领域的运作模式区别,对品牌投资价值进行综合分析。

  根据以上逻辑,我们在08年看好的行业有品牌服装(鞋)、配饰以及品牌家纺行业,重点推荐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七匹狼大杨创世、中国铅笔和伟星股份。同时08年将会有一些优质品牌资产上市,比如星期六鞋业、梦洁等,我们建议可重点关注。具体见下表:

  3、“V式估值法”

  在07年四季度策略报告中,以我们行业分析的逻辑框架图为基础,根据微笑曲线与国际同类公司可比估值,结合国内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我们提出了“V式估值法”。

  二、服装行业:模式为王

  1、历史的借鉴:美日品牌之崛起

  (1)国产品牌繁荣与经济强大息息相关

  服装产业与历史文化和时尚传统紧密相连,而经济发展也与之息息相关。从历史宏观来看,从法国和意大利独霸高级时装的时代,到1969年Gap在美国开拓大众休闲市场,顺应了二战后全球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消费需求;1996年,Uniqlo在日本悄然崛起,是新经济条件下经济资源转移的显在诠释。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强大以后,国民意识开始转变,偏向于消费国内品牌,也为本国服装品牌的国际化提供了支持。通过对美国和日本服装品牌的分析,我们发现两个国家的服装品牌崛起基本在60、70年代,这与两国的经济发展不无关系,美国借助二战成为世界经济无所匹敌的老大,日本经历了二战后的经济恢复与高速发展,两国的品牌也在这个时期开始大放异彩。

  (2)以大众文化为突破口,大众服饰取代高级时装

  除了经济的强盛,美日的服装界又是凭着什么特色突围而出的呢?—我们找到了大众服饰这个突破口。

  20世纪上半叶是高级时装不断发展,并达到鼎盛的时代。20世纪20年代西方女装的现代形态得到了真正的确立,同时也迎来了巴黎高级时装20世纪的第一次兴盛。到50年代是西方高级时装最辉煌的时代,成为永远的经典,也使高级时装业的发展达到了划时代的高峰。

  社会变化带来新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着装观念,20世纪60年代开始,伴随着大众文化的兴起,高级时装一统天下的时代宣告结束。利用大众文化为突破点,原本在服装界没有地位的美国与日本等后起之秀开始崛起。

  大众文化亦称通俗、流行文化,是指当代的一种生活状态,是为广大民众所能接受和能够参与消费的各种活动形式。从大众文化的流行模式看,他具有自下而上的特点。这样的流行模式对高级时装具有极大的冲击,颠覆了传统的设计理念,设计师们不断地从街头时装中汲取灵感,植根于平民阶层中的大众时尚具有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随着财富结构演变与新兴中产阶级的崛起,大众曾经被禁锢的需求成为巨大的驱动力。美国利用这个机会,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成衣,打破了高级时装一统天下的格局。美国以其简洁的结构、随意的设计对时装进行独特的诠释,展开以便装为主的时装成衣化设计,面向平民大众,使得美国成为工业制衣王国的又一大主力军。催生了美国一大代表品牌GAP。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