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模式为王 品牌研究第一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55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王薇

  本文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结合美日品牌崛起的历史以及国内领先品牌的情况,提出现阶段我国品牌之争的实质是模式之争;二是,提出品牌竞争五阶段论,对服装品牌所处领域和所处阶段综合分析,合理判断投资价值。据此逻辑,08年看好的行业有品牌服装(鞋)、配饰以及品牌家纺行业,重点推荐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七匹狼大杨创世、中国铅笔和伟星股份,同时等待优质品牌资产上市。

  服装行业:模式为王。通过对国际著名品牌模式和国内领先品牌模式的分析,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品牌之争的实质是模式之争。结合五阶段论与服装不同领域的模式特点,提出我国在中低档男休闲装领域(规模先行,精细化与差异化随后)以及高档男正装领域(修炼内功,等待腾飞)的两大模式。七匹狼(先做品牌再修内功)和大杨创世(先修内功再做品牌)是我们据此选择出来的投资品种。

  配饰行业:具品牌效应与高成长的龙头。我们重点推荐首饰行业,其目前正处于品牌竞争的初级阶段,品牌企业数量不多,集中度低。在这个阶段,规模扩张是首要任务,而对营销网络与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不是最主要的矛盾。老凤祥通过批发快速提高市场份额与扩大网络的战略是符合现实情况的。

  辅料行业:一站式称王以及成长快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我们看好采取一站式经营模式的企业,强烈推荐伟星股份;拉链龙头浔兴股份,利用行业整合收购或联合办厂扩大规模,实现了快速成长,我们也建议关注。

  家纺行业:“家纺无品牌”的突破,龙头的品牌机遇。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处于竞争的初级阶段,尚无领导品牌出现,品牌集中度很低,这对于具有一定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是个绝好的机遇,看好品牌家纺企业。

  纺织印染行业:先进盈利模式者取胜。同时关注节能减排,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的投资机会。

  一、总论

  1、本文的独特之处

  1)、结合美日品牌崛起的历史,提出现阶段我国品牌之争的实质是模式之争,并指出大众领域是品牌最好的突破口。通过对国际著名品牌模式以及国内领先品牌模式进行精辟阐述,深刻揭示出模式为王的道理:在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上,谁能抓住自己擅长的领域,创新适合自己的模式,谁就能主导一个品牌。

  2)、创新性提出品牌竞争五阶段论,在业内首位系统分析各子行业的竞争阶段情况。通过对服装不同领域的模式特点与品牌所处阶段综合判断,提出我国在中低档男休闲装领域和高档男正装领域适合的两大模式,并结合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七匹狼和大杨创世对此详细论述。

  3)、提出完整的行业分析和估值框架,在前期策略报告的基础上,以中间产品、半消费品与终端消费品三种分类为基点,结合阶段论,完善行业与公司分析的逻辑框架图以及“V式估值法”。

  2、投资策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