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行业触底回暖 成本促使分化(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57 顶点财经

  具有优势品种结构的公司

  07年表现最好的品种是螺纹钢和中厚板,远超过其它钢铁品种。中厚板的下游行业主要包括船舶业、装备制造业、机械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和石油等,这些行业目前均处于景气上升周期,带动了对中厚板的强劲需求。从08年的趋势看,中厚板随着国内外需求的大幅增加,其市场前景将进一步看好。而对应的螺纹钢将随着供给的逐步增加,以及需求增速的放缓,其优势将有所减少。因此,我们看好据有加强中厚板生产能力的济南钢铁安阳钢铁南钢股份等公司。

  此外,随着国内市场供给的增加,产品的竞争逐步加剧,普通产品的利润率呈下滑趋势,而具有独特技术和品牌优势的产品在竞争中将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如武钢的非取向硅钢、宝钢的汽车板、攀钢的铁轨用钢等产品。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在08年的优势将有所放大,其承受的市场风险也较小。我们建议是以大钢铁公司为基本配置,适当关注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

  公司推荐

  鞍钢股份(000898)

  集团丰富的铁矿资源确保了公司的生产成本优势,公司的铁矿石资源中70%-80%来自集团公司,目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由集团提供铁矿石资源的公司。鞍山地区拥有丰富的铁矿石资源,鞍钢集团下属两大矿山企业保证了公司的铁矿资源的供给,目前提供的精矿品位达到67%。

  其产品定位高端,目前公司产品的板带材比例超过85%,大部分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钢材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位,钢材出口量占公司总产量约20%,出口价格高于国内销售价格。

  公司的2007年产量随着西区产量逐步释放年稳步增长。已投产的西区500万吨精品板材项目是公司着力打造的现代化板材生产基地,预计07、08年将分别增加250万吨和200万吨板材产量。同时鲅鱼圈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包括设计能力为300万吨的热连轧生产线和200万吨的宽厚板生产线,预计08年中期投产,届时公司生产能力将超过2000万吨。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将使公司获得沿海地区发展的一个立足点,保证公司未来2年发展依旧向好。

  此外鞍钢和本钢的合并依旧是东北地区行业整合的趋势。随着政策的推动,两家公司的最后合并将是水到渠成,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实质性操作,近期将会有明确结果。这将成为公司的良好催化剂。公司的盈利能力国内首屈一指。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3、1.88、2.35元。目前估值偏低,考虑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整合东北地区钢铁行业的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武钢股份(600005)

  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取向硅钢生产技术的钢厂,取向硅钢单价超过3万元/吨,毛利率更是高达60%,预计2007-2009年产量分别可达到28、32、40万吨,接近全国表观消费量的60%。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取向硅钢生产企业。取向硅钢依旧是国内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产品,2007年公司的取向硅钢的产量为28万吨,比2006年增长3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