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特区政府为何高价位入主港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香港特区政府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增持香港交易所(0388.HK)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的消息,刺激股价周一大涨20%,创出新高。坊间纷纷揣测,香港特区政府为何要在目前的高价位,大幅增持港交所。

  今年6月,港交所股价突破100港元,本周一收190.1港元,三个月不到股价将近翻番。港交所这个市值高达2000亿港元的“大家伙”还能升得这么快,是因为投资者相信,特区政府很可能知道普通投资者所不知道的东西。

  香港特区政府此举让投资者浮想联翩。特区政府在这个价位增持,是否因为知道港交所的未来规划,认为股价还有大幅上涨空间?现时港交所外资股东比例已经达到约七成,在全球证交所大合并的背景下,难说有外资试图购并港交所。港交所高调出场,可能想要显示控制港交所的决心?

  香港特区政府自己解释说,增持是为了显示其对港交所的支持,为港交所长远与内地

证券交易所合并铺路。目前港交所还是中国三家证交所中无可争议的第一。但随着更多的红筹和H股回归A股市场,更多新股留在本地市场上市,再加上内地资金充裕,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领头羊地位被上海取代,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与其到了那个时候再谈合作,不如主动伸出橄榄枝。

  如果香港特区政府成为港交所的大股东,那么就可以在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等策略上,比小股东想得更远一些。但其实只要是对港交所有利的事情,中小投资者也应该会赞同,周一香港特区政府成为最大股东消息刺激股价一度狂飙25%,就显示投资者的取向。

  香港特区政府在现在价位增持港交所,也是一个良好的经济投资,是看好了港交所发展的前景。

  港交所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美国基金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经理王磊相信,香港特区政府会从巩固和进一步发展香港金融中心的角度出发,来影响未来决策。他认为,随着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有望大幅推动权证交易量和整体成交量,港交所未来成交量不可限量。

  港交所可以说是一棵“摇钱树”。它的成本是基本固定的,所有增加的营业额都会直接流到利润那一栏。最近几年,港交所经历了爆发性的增长,上半年每股盈利大增110%,营业额涨66%。随着“港股直通车”开通,和内地机构投资者进入香港,香港市场未来有望继续高速发展。

  就像内地外汇储备要找高回报的投资一样,香港也有这个需要。特区政府外汇基金投资通过一个颇有效率的公共机构——香港金管局进行,近年来斩获颇丰。金管局旗下外汇基金投资港股的市值,自2002年来激增三倍。当中包括由外汇基金持有、截至本月7日价值1500亿港元的

股票组合,以及地铁有限公司(0066.HK)价值910亿港元的股份。外汇基金股权投资分包给证券行操作,但最终决定权还在金管局。

  香港特区政府是否有可能进一步增持港交所?完全有可能。新加坡政府旗下的淡马锡公司拥有新加坡证交所24%的股份。撇开经济因素,港交所具有特殊地位,香港特区政府从维护香港金融安全的角度出发,完全有可能不计成本,进一步增持。

  当然,这次特区政府在高位追货,长远来看是否能够带来高回报,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