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人揪心的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中国企业界现在已经有了一大堆世界之最。按照市值计算,全球最大的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最大的电信公司是中国移 动(0941.HK),最大的保险公司是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

  中国铝业(2600.HK,601600.SH)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铝业公司。大秦铁路(601006.SH)本周超过日本同行,成为世界上市值第二大的铁路公司。在中国股市大热的激励下,中信证券(600030.SH)也已经跃升为世界第四大投资银行,排名仅次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

  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高,与A股市场市盈率高有很大关系。但拿A股股价来计算整个上市公司的市值,有误导作用,因为相对海外企业的80%~90%股本流通的水平,中国公司的可流通股比例要小得多。换句话说,小部分高价股,把全部市值给撬高了。

  高股价合理吗

  论经济总量,中国已坐上了全球第四把交椅,中国

股票市场的市值也达到了前三、四名。高盛预言,20年后中国股市的市值应该仅次于美国,达到全球第二。中国目前市值占全球比例为5.8%,高盛认为20年后,这一比例会大增到21%。

  笔者认为,总体市值的提高,应通过扩容,而非进一步提高股价。中国公司的估值明显超过其他新兴市场,比如A股市盈率平均为35倍,H股为18~19倍,相对亚洲其他市场以及美国和欧洲市场,都有比较多的溢价。

  现在外资行分析师纷纷为高价中国股找出各种理由。这些理由包括:国内钱太多,缺乏其他投资方向。A股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价格容易被炒高等。还有分析师给出各种新的估值理论,比如说在美国次级债风波中,中国市场成为避风港,投资者因此有必要为中国股付出更高的价格。

  这些理由听上去都不无道理。但新理论的泛滥,本身就是周期即将见顶的信号。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经济连续10年快速增长,超过了正常8年的经济周期,经济学家也给出了各种新经济理论。美国网络股大热的时候,眼球取代了盈利,成为了衡量网络公司的标准。最终无论是美国网络股,还是美国经济,都逃不过地球引力。

  日本教训

  在一派乐观的情绪中,投资人有必要回顾一下日本经历,因为日本股市也出现了一大堆世界第一的公司。上世纪80年代,

哈佛大学一位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出版了一本名为《日本第一:美国的教训》的书,文中指出,日本在钢铁、电器、汽车制造、计算器以及工业和商业流通等诸多行业,已经在世界数一数二。该书的结论说,日本在工业和经济方面全面打败美国,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现在日本真正称霸全球的公司,也仅局限在电器和汽车领域。17年前,日本股市的市值曾经达到国际的一半,现在它占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经缩减到8%。这本当年的畅销书现在因为预言的失败,已经成为一个笑柄,不如改名《日本第一:日本的教训》得了。

  就像当年国际社会关注日本一样,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中最热的话题。最近中国企业在香港开上半年业绩记者会时,老总们频频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在全球市值的排名。工商银行的老总是这么说的,市值和资产规模不代表一切,工行的目标在于做最优秀、最盈利、最受尊敬的企业。

  这一番话值得其他中国企业的老总共勉。一些违反常理的排名,往往无法持续,不如以平常心看待这些世界第一。(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