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欧股市大跌 港股冲高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前夜美欧股市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股的投资气氛,令恒指走势一直偏弱,但中资股有A股支撑走势偏强,国企指数盘中更是突破20000点,但A股收盘后,港股失去支撑,尾盘中资股随港股急挫。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借势调整,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美国股市下滑,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5周以来最大跌幅。花旗发布悲观的业绩展望,加上有消息称大型银行正建立基金,以挽救商业票据市场,从而令投资者忧虑信贷危机重燃,而油价再创新高亦令通胀忧虑增加。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也是跌声一片。香港股市受拖累早盘大幅低开,恒生指数低开302.49点,收市报28954.55点,跌586.23点,跌幅为1.98%,成交2008.33亿港元,较前日大幅放大,为历史第二大成交;国企指数低开161.52点,收市报19441.33点,跌311.34点,跌幅为1.58%。

  从盘面表现来看,地产股指数和金融指数均跌幅居前,地产股和银行股成为市场的主要空头力量。本地地产股在港府卖地后一跌再跌,长江实业跌5.39%,信和置业跌3.81%,新鸿基地产跌3.68%,恒基地产跌2.77%,新世界跌2.12%。本地银行股表现亦是一片萧条,汇丰控股跌2.55%,中银香港跌4.39%,恒生银行跌3.28%,东亚银行跌2.56%,渣打集团跌1.71%。

  在A股收盘后,香港中资股失去支撑。其中石油股全线大幅杀跌,甚至早市一度领涨的中资银行股亦反手做空,保险、航运、航空、金属、地产等纷纷走弱。三大中资石油股领跌,中石化跌5.56%,中石油跌2.13%,中海油跌4.17%;中资银行股扭头杀跌,建行跌2.04%,工行跌1.49%,交行跌4.87%,中信银行跌2.42%,招行受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刺激涨0.77%。

  不过,红筹股仍是跌市中表现最好的板块,红筹指数昨日再创新高。有消息称,红筹股回归A股上市难题不久将获得解决,刺激红筹股连续走强。重磅蓝筹股中唯一染红的就是即将首批回归A股的中国移动,涨1.20%,此外北京控股涨5.5%。

  从8月17日低位19386点,到10月16日上午高位29920点,在短短9周内,大市已急升达10534点,升幅已经高达54.33%,涨幅之大,涨速之快前所未有,而随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港股超买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已有技术分析认为,当恒指自26746点开始之回升,一旦升越28871点,技术上已可上望30996点,首要条件是10天线绝不能有失,此关一旦失守,即意味着整个中期升浪已可能起变数。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首席分析员郭家耀表示,大市昨日见高位后有明显回吐压力,相信下挫只属健康调整,特别是衍生工具趋普及的情况下,相信未来大市波幅会继续增加,但以现时投资气氛来说,相信香港和内地股市仍未见顶,恒指仍可上望3万点关口。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港股的财富效应到底有多大?在大市升幅如此之大时,南方基金的QDII产品净值一周仅增0.1%。专业人士在港投资尚且如此,内地散户的业绩就难说了。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波动之大可能超乎内地投资者的想像,而如果股市缺乏财富效应,其发展潜力就会打折扣。

  受即将发行A股消息激励,中海集运昨日大幅上扬10.46%,并创9.65港元历史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