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能撑住世界经济 有可能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英语有一句谚语:“the king is dead, so long live the king (皇帝死了,皇帝万岁)”,意喻这代的皇帝虽然死了,但是一定有新的皇帝来替代。皇族代代相传,后继有人。

  在国际金融市场,领头羊美国华尔街最近因为次级债而恶疾缠身,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有望独善其身,甚至开始引领成熟市场。上周五美国标准普尔指数创出近5年来的最大跌幅,但周一中国内地股市不仅没有跟着华尔街下挫,还大涨2%,创出历史新高。连一向跟着美国走的香港股市,也一反常态地跟着内地上行,并带动其他一些亚洲股市向好。亚洲股市守住,全球资本市场军心没有涣散,美国股市周一亦重整旗鼓。

  谁能拯救世界经济?有可能是中国。中国的崛起有益于缓冲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经济格局,美国Thornburg投资管理公司的基金管理人王磊说。他的这一观点在海外投资人中并不多见。大多数人认为中国市场泡沫太大。但王磊总是提醒他们,中国经济的复兴和腾飞有可能是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尤其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规模投资影响巨大,投资人应该顺势而为。

  资本防火墙

  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蔓延,债务抵押债项出事,导致信贷紧缩。企业债券市场急跌,私人股权基金无法募集杠杆收购所需资金,令市场担心银行大量借款可能成为坏账,烂在银行账上。

  当年泰国货币贬值,酿成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作为国际经济的火车头,它的问题可能影响面就更大,这是投资者所担心的。

  虽然中国尚不能抵御美国在贸易层面的冲击,但在资本层面,中国的资本管制给了其市场一个保护 ,很难被美国房屋贷款业的问题影响。庞大的外汇储备给中国树立起了一个抵御外部危机的万里

长城

  上周评级机构穆迪提高了韩国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评级。穆迪指出,和中国1.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其外债的数额是微不足道的,这使得中国可以和外部冲击绝缘,也能够让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空间来进行内部改革。

  局部感染

  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追求回报,放松了对风险的控制,贷款给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条件太宽松,这给大公司加上了一层收购溢价。但杠杆收购在亚洲并不常见,亚洲股市也没有因为这个原因出现虚高。

  目前看来,美国问题还不过是局部感染。汇丰银行周一公布业绩的时候说,美国的问题没有蔓延到其他地方,全球经济脱钩的情况开始出现。美国房屋市场的问题虽然让汇丰的坏账大增,但由于亚洲表现出色,盈利依然出现双位数的高速增长。香港地区利润上升四分之一,亚太其他地方大增37%。

  美国业务不尽如人意,亚洲业务蓬勃发展,似乎已经成为跨国企业业绩的主旋律。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不如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主要发达国家。根据美联储数据,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

汇率已经跌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

  美元的颓势进一步推动投资者把资金转到非美元资产,美国共同基金投资海外的比例持续升高。投资新兴市场

股票让投资者尝到了甜头。根据花旗银行数据,最近4周流入亚洲的基金创下6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亚洲市场的资本盛宴还刚刚开始。(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